今天(6月26日),在黑虎泉接水点停止取水后,令泉城人引以为豪的全国唯一的泉水浴场也暂时关闭了。黑虎泉断流,趵突泉奄奄一息,如今泉水浴场也关闭了。“天下泉城”这是咋了?以丰富的地下水而闻名天下的泉城怎么会“沦落”到这个地步?仅仅是干旱天灾吗?还是听听水文地质专家怎么说吧。

  近期,随着济南地下水位持续走低,黑虎泉等泉群多次出现停喷和断流现象,保泉形势非常严峻。25日,天下第一泉景区决定,自26日起暂时关闭环城景区内的泉水浴场,待地下水位持续上涨并稳定后再开放。

  25日下午6点,济南炎热的高温天气还没褪去,在泉水浴场水中很多游客在游泳。与泉水浴场火热不同的是,旁边的黑虎泉多个自助取水口也停止了供水,就连三个虎口也蔫了。而自2006年建成开放后没有停止过的黑虎泉取水点,也因为近期泉水水位持续降低至红色警戒线以下,在21日起就关闭了。没有了洁净的泉水来源,护城河的水面也不再那么清澈干净。

  天下第一泉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和2016年因为保泉形式严峻,泉水浴场也进行过关闭,等水位恢复后,再择机开放。

  济南因地下水丰富、名泉四溢而曰“泉城”,清泉石上流是泉城曾经的“标配”写照。那么,泉城为何“沦落“”到这个地步?泉城引以为豪的地下水都跑哪去了?

  咱们还是听听水文地质专家怎么说吧。

  25日,面对名泉的“沦落”,中国地球物理院士工作站进站专家、山东省水文局研究员、对济南地下水进行专项研究的商广宇痛心疾首地说,这都是弄错了市区四大泉群源头、没有科学正确利用地下水、采东停西带来的恶果。

  据商广宇介绍,济南市区泉群的源头在东部区域而不是在南部山区。这是早在十几年前经过长达29个月的科学实验就已经证实了的。

  他介绍说,在自己和几位水文地质专家的建议下,2003年山东省和济南市政府投资7000多万元,决定进行泉群源头和地下水源地探索试验。于2004年~2006年历时29个月在济西搞了超大型抽水试验,并由水利专家、时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李殿魁任专家组组长进行指导监督。济西水源试验开采量33万m3/日,停采东郊地下水25万m3/日;设监测井120眼,控制面积达1280平方公里。

  令人振奋和惊喜的是,在百万泉城市民喝上从济西水源地开采上来的优质地下水的同时,济南众多名泉也恢复了持续喷涌。泉流量、水位均创下30年新高(见下图),济西水源开发试验取得了空前成功!

(图为2004年9月“采西停东”科学实验期间黑虎泉的胜景,水位之高使得泉水漫过路面流进泉池,真壮观。商广宇供图)(图为2004年9月“采西停东”科学实验期间黑虎泉的胜景,水位之高使得泉水漫过路面流进泉池,真壮观。商广宇供图)
(由于地下水储量丰富,济西水源地有不少这样的自流井。商广宇供图)由于地下水储量丰富,济西水源地有不少这样的自流井。商广宇供图)
(济西自流井。 商广宇供图)济西自流井。 商广宇供图

  试验证明,济南市区泉群的源头在东部区域而非南部山区,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目前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水是满的,每天通过玉符河向下游放水,而市区名泉却反而断流的反常现象——因为从卧虎山水库放出的“救泉”的水并没有渗透到市区泉群,而是流到济南西部,然后在地下白白流向黄河北去了!因此,把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等南山水源作为保泉水源是典型的南辕北辙、远水解不了近渴。

  商广宇强调说,29个月的抽水试验证明,济南市区泉群的真正源头在东部,东部地下水与市区泉水才真正是“一碗水”,如果抽取东部地下水必定会截断泉群的源头,影响名泉的喷涌。而且试验还证实济南西部地下存在着一个日供水量可达117万立方的超大型水源地,且这个水源地与泉群无关联,与泉群是“两碗水”,不会因为抽取济西地下水而影响市区泉群水位。对于日饮用水量需求90万立方的济南来说,济西水源地供全市人民都喝上优质地下水也绰绰有余!

  试验小组就此写出的《济西抽水试验与济南保泉供水研究》(10万字加图集)分别通过了由院士、国务院参事等专家组的鉴定和济南市科技局验收。

  该成果得出了采西停东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名泉长涌,确保泉城人长期喝优质水)的客观结论,为政府提供了科学依据。

  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该试验得出的科学结论和依据,却没有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

  2007年,与科学论断相反的“采东停西”方案反而成了济南的决策:济西大型水源地停止开采,市民又喝上了黄河水,与济南名泉同源的济东企业自备井恢复并加大开采。

  “采东停西”恶果产生:济西大量的优质地下水白白流向黄河北祸害黄河北土地,造成黄河北大片区域土地因水位高企而盐碱化;而市区名泉因得不到东部同源的地下水补给而难以为继;泉城百姓也不得不看着济西优质地下水白白流向黄河北捞不着喝,而改喝黄河水。

(25日,黑虎泉已断流。商广宇供图)(25日,黑虎泉已断流。商广宇供图)

  商广宇介绍说,随着近年来济南东部的大开发,东部区域需水量也呈爆发式增长,而东部又缺少大型水厂,只好抽取地下水“解渴”,也就导致了市区泉群地下水位持续走低,出现如今这种“沦落”也就见怪不怪了!

  当务之急该咋办?

  商广宇坚定地说,当务之急就是纠正“采东停西”的错误,抓紧恢复“采西停东”方案——启动济西超大型地下水源地向市区和东部供水,停止任何抽取东部地下水的行为。这样可实现一举三得:名泉喷得欢,保泉无忧;市民喝上优质地下水,喝水不愁;济西地下水不再白白渗漏到黄河北祸害土地(盐渍化)。

  一举数得,利国利民,功在当代,恩泽子孙。

  果真如此的话,还等什么呢?

  (济南壹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