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夏天从6月开始,心脑血管疾病就进入了高发期,并且会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 按照以往的统计数字显示,最高气温每升高1℃,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17.3%。”

  这一结论来自《环境与健康杂志》中一份关于《日最高气温与医院心脑血管疾病急诊人次关系的病例交叉研究》。

  该研究指出,春、夏季日最高气温每升高1℃,心脑血管疾病急诊人次分别增加 17.3%。

  高温天气对心血管疾病发病有直接影响,同样还对心血管疾病死亡也有影响。

  此外,研究人员在《武汉市高温对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影响》中也指出: 夏季日最高气温持续≥36 ℃的时期称为高温期,其余时间为非高温期。高温期心脑血管疾病的总平均日死亡数、女性、男性平均日死亡数均显著高于非高温期。

  其中高温期心脑血管疾病的总平均日死亡数、男性、女性平均日死亡数分别是非高温期的 1.92、1.56、2.34 倍。可见,高温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女性患者影响更大。

  高温天气紧急提醒!这4件事别做!

  别在空调房里睡整夜

  很多人到夏天喜欢开着空调裹着棉被睡一整夜。室内外温差过大,会使全身毛孔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脑供血不足, 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发作“热中风”。

  另外,开空调关窗户,会导致室内空气混浊,这样的环境中若睡一整晚,对人身体不利。 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使用空调时间不要过长, 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差最好不超过5℃。

烈日下光膀子烈日下光膀子

  炎夏季节,不少户外工作者图凉快,脱掉衣服光着膀子干活,皮肤被晒得黝黑。路波说,夏季人体前心后背上的毛孔都打开了, 如果长期被紫外线照射,除了会被晒伤,还会导致水肿,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肾脏疾病。

  高温天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特别要避开日照最强的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必须工作时, 每两小时要去阴凉地稍作休息,并且要戴帽子,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带着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

  渴了猛灌水

  天气一热,出汗多,容易渴,很多人端起杯子猛灌水,虽然解渴了,可我们的心脏就遭殃了!

  夏天适当补水能补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但一次性喝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造成血容量增加,很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使人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尤其是对于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天气炎热,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突然大口饮水可能引起血管迅速收缩,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引发心绞痛甚至心衰等病症。

  夏天喝水还是要少量多次,每次在200毫升左右。不要等到渴得难受再喝水。

冷饮不离嘴冷饮不离嘴

  冷饮是解暑的必备神器,不过要是长期冷饮不离嘴,胃肠就受不了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继红指出,大量的冷饮进入胃肠道后,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影响胃肠血液供应,削弱胃肠黏膜屏障的自我修复能力,严重还会诱发腹痛、肠易激综合征等不适。

  另外, 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患者更不宜喝冷饮,因大量冷饮会导致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收缩会诱发心绞痛。

  (泉城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