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以来,济南交警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鼓励守法”的整治原则,强力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济南交警结合市民群众诉求,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雷霆行动”,重点整治大货车、渣土车等车型的闯信号、违反禁令标志通行、乱道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6月21日,济南交警实名曝光了44辆闯红灯的渣土车及其所属的32家企业。

  “5月16日至6月16日,我市交警部门共查处渣土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459起,其中闯红灯的违法行为44起,涉及企业32家。”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赵勇告诉记者,济南市获得城管部门准入资格的渣土车共有4235辆,涉及135个渣土车运输企业。其中5月16日至5月31日查处违法行为40起,6月1日至6月16日查处违法行为仅有4起。查处数字的大幅下降,是严厉打击渣土车违法行为成效凸显的一种体现。

  渣土车违反信号灯规定(闯红灯),依据规定处200元罚款、记6分。同时,济南交警会将违法信息向渣土车主管部门的城管局进行传递,城管局根据《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记分管理办法》对违法渣土车和所属企业采取记分、摘牌停运、限期整改等处罚。赵勇向记者透露,“渣土车只要违法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每辆渣土车都有自己的两个‘身份证明’,除了正常的黄色车牌外,还有一个白色4位数的‘城建号牌’。严格意义上讲,有了‘城建号牌’才能叫渣土车。只要渣土车出现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市城管局就对其‘摘牌’,然后进行停运整顿,‘摘牌’期间不允许车辆从事渣土运输工作。”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