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在一处兑换点,工作人员将烟头集中存放起来等待压缩处理。21日,在一处兑换点,工作人员将烟头集中存放起来等待压缩处理。

  日前,济宁市创城办的一纸文件引发热议。为了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全市开展“烟头不落地、济宁更美丽”有奖兑换活动。市民凡在城区户外公共场所捡拾到的烟头,每周可凭身份证去兑换点兑换奖金,每公斤烟头可兑换60元。21日活动首日,城区一处兑换点就有29位市民前来兑换,短短一上午便收集到了足足两大箱烟头。

  不到一公斤也能兑

  每周只能兑换一次

  6月2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宁市任城区太白路快活林垃圾中转站。一旁的小院里,墙上悬挂着的横幅上写着“烟头不落地、济宁更美丽兑换点”,几名工作人员在遮阳棚下正忙碌着整理兑换之后的烟头。

  记者注意到,一张桌子上一字排开兑换所需要的设备,包括一台电子秤,一摞塑料筐,还有几个文件夹。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前来兑换烟头时,要先由工作人员进行审验,挑出不合格的烟头或者杂物,再进行称重。

  “上午8点半开始的,不到9点的时候就已经来了十余人。”工作人员说。而兑换信息显示,当天仅一上午的时间,就有29名市民前来兑换了奖金。第一位前来兑换的市民周某某在经过工作人员核实后确认其捡拾了0.5公斤的烟头,并现场付给了他30元钱。

  “并不是必须捡拾1公斤才能领取60元钱。”工作人员解释,有的市民捡拾了0.3公斤,也能够兑换到20元钱。“最多只能兑换1公斤,如果超过了,我们会让他们带回去,下周可以再来。”

  根据网上资料,1公斤烟头大约含有4000个。活动公告显示,自6月21日起每周五集中兑换一次,且每人每周凭身份证只能兑换一次。目前,济宁市一城四区共设置了五处兑换点。

  有的地方减少有限

  有的区域效果明显

  在现场,济宁市环卫处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兑换后的烟头全部装进两个烟头存放箱,之后送往隔壁转运站内的压缩机。压缩完成后,运往电厂进行销毁。

  一旁负责公厕清洁的环卫工蔡师傅则坦言,活动初衷是好的,但乱扔烟头的行为仍然需要更多的引导。“以前男洗手间里经常有烟头,一天扫十几遍也不见少。”蔡师傅说,听说兑换烟头的活动之后,他也曾好言劝阻过乱丢烟头的市民,但有的市民对此不屑一顾。“我要攒多久才能攒够一公斤?难道在外面抽剩下的烟头我还要带回家吗?”有市民回应。

  蔡师傅说,或许是活动才开展了几天的缘故,“厕所门口以前是乱扔烟头的高发区,这几天我也并没有见减少。”

  相比之下,在快活林绿地内负责清洁工作的葛师傅则表示,这几天来绿地遛弯的老年人会特别留意地上丢弃的烟头,“比以前确实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许多。”

  市民表示支持

  但是担忧有人钻空子

  在中转站外,一些过路市民对这样的活动表示支持,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民严先生认为,活动在开展的同时,“还应该让市民理解活动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不要单纯为了兑换奖金而去到处想办法捡拾烟头。”

  随后,此次活动的发起单位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活动的初衷是希望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提醒市民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更不要随手乱丢弃烟头,也是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助力。

  对于活动的开展时间,该负责人表示,活动会争取一直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