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赵晋案”问题楼盘后续:济南已扫尾,天津推进慢

  《人民的名义》原型、“最牛开发商”赵晋自2014年因涉案被带走调查之后,其在济南、天津两地留下的众多问题楼盘如何解决,备受关注。

  从2018年底开始,济南在此方面加快了动作:2018年11月30日,济南市“赵晋案涉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启动退房退款工作。2019年5月3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又发出通告,针对“赵晋案”遗留问题,2018年对诚基中心、万豪中心、卓越时代广场3个项目5000余户商业用房的维修资金办理了集中退还手续,退还金额440万元。

  济南市解决“赵晋案”遗留问题楼盘进展迅速,天津呢?新京报记者为此赶赴天津进行采访,发现楼盘问题依旧,住建、房管等政府部门鲜有作为。众多购房者希望天津市政府能够加快进度,尽快解决赵晋案楼盘的诸多问题。

  “赵晋案”遗留的问题楼盘卓越浅水湾尚有问题未解决。“赵晋案”遗留的问题楼盘卓越浅水湾尚有问题未解决。

  问题已存在多年

  6月17日,新京报记者在多位业主的指引下,来到了天津市河东区卓越浅水湾项目。这是赵晋在天津的“代表作”之一。

  记者在项目部分区域看到一些玻璃门已经散落在地,部分走廊旁边的门市门前已经被挡上了沙袋式样的防水设备,多部电梯已经被关停,并挡上了围栏,部分地下区域已不见亮光,个别房顶处已经被掏空,可以看到被水浸泡过的痕迹。此外,项目内可见零零散散几间堆有货物的店面,部分通道停放有电动车等杂物。

  据业主反映,这些问题自2014年起就已经存在。除了底部商铺存在漏水、停电、电梯不能运转、下水及采暖系统瘫痪、物业管理混乱,卓越浅水湾的住宅还存在擅自更改规划、增加楼房层数、房本与面积不符、将卧室处理成“飘窗”、“装饰性阳台”等问题,从而大大降低了容积率,提高了公摊系数。而类似问题在名门广场、水岸银座、君临大厦等赵晋在津开发楼盘中都普遍存在。

  卓越浅水湾有电梯被封。卓越浅水湾有电梯被封。

  随后,新京报记者来到天津市住建委,拨打了该委市场中心商品房科电话反映卓越浅水湾存在的问题,该科工作人员称,“我们这只负责新房预售之类的管理,不负责您这问题。”其提供了该委办公室电话,但是记者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该委信访接待处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不知道你们这事,更不知道处理进展。”

  当天下午,记者又与几位业主来到了天津市河东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科,该科两位工作人员皆表示,名门广场、水岸银座已经退房了,而卓越浅水湾项目确实存在房本与面积不符等情况,“我们有责任处理此事,但是我们这个层面确实处理不了此事,房管局根本就够不着这个级别。”他们同时建议业主向天津市河东区政府反映此事。

  而在天津市河东区政府,一位负责接待来访者的工作人员对卓越浅水湾业主表示:“我代表政府,只能去呼吁解决。”同时,他建议业主去该项目所属地大王庄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在卓越浅水湾所在的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办事处,一位白姓负责人表示其已经尽力去寻找接盘侠,但是至今未谈成。“针对此事,我已经向河东区政府打了很多次报告,但是得到的答复是‘让我们街道办事处自己想办法解决’,目前,我们也没有好办法去解决此事。”

  为何难以解决?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赵晋在天津所开发的楼盘中,诚基中心、君临大厦、卓越浅水湾均已竣工交房,存在一套房子出现多个面积、物业费和暖气费按照不同面积缴纳、增加楼房层数等问题;名门广场、水岸银座则在历经停工、续建、再停工之后,陷入烂尾状态。

  据名门广场业主介绍,赵晋被带走调查后, 2014年10月24日,天津市政府全面接管名门广场、水岸银座项目,成立了“天津市水岸、名门处置组”,由天津市信访办牵头、天津市建委、房管局、规划局等单位组成接待组,与业主代表建立每月一次的见面会机制。2015年5月29日的见面会上,天津市房管局介绍了两个楼盘后续建设资金所需金额和来源情况:水岸银座和名门广场共需后续建设资金33.42亿元,资金来源:赵晋名下两块地挂牌出让最低收入11.5亿元,查封的资产及资金5.4亿元,监管账户里有3亿元,未售房按原价销售可收入19.9亿元,共可筹集资金39.8亿元,后续建设资金绰绰有余。

  2015年10月25日,“天津市水岸、名门处置组”推出“退房退款”方案:退还购房款本金、房屋维修基金和所交契税等税费,同时支付本金所产生的利息(利息的计算时间自购房款票据开具之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该方案推出后,部分购房人接受了退房退款,但是,目前仍有数百户业主没有接受退房,为何?记者了解到,这些业主或者坚持要房,或者要求政府按项目周边房价给予赔偿。

  据一位天津市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天津市解决赵晋案问题楼盘最大的困难是钱。比如,为了解决卓越浅水湾存在的配套设施问题,大王庄街道办事处已经在河东区政府的支持下投入资金,但仍然是杯水车薪。而天津市财力更是吃紧,2018年31个省份GDP数据显示,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GDP增速只有3.6%,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

  不过,名门广场的一些业主认为,钱并非最主要的问题,政府的担当才是最主要的——同样是“赵晋案”遗留的问题楼盘,为什么济南能够快速解决,而天津就迟迟不能解决?

  律师:业主可通过诉讼维护权益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佳红律师认为,按照《天津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规定,政府对开发商的资金使用有监管的职责,同时,也要对开发商赵晋被带走后的小区烂尾的情况有协调处理的社会职责。同时,鉴于赵晋公司名下仍有资金和资产,对于业主来说,最好的选择是尽快启动诉讼程序,要求退房及获得相关赔偿,从而更大程度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6月18日,新京报记者就此事又与上述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其中,河东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称“确实处理不了此事”。

  就如何解决卓越浅水湾的问题,大王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希望能引入有实力的公司接盘,将现有商铺及配套进行完善升级,改成租赁房,不过,目前该街道办尚未就此与商铺业主达成一致意见。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得到其他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回应。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