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正在对偷排现场进行清理。(资料片) 

  6月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度山东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其中,作为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市首次以赔偿权利人身份提起的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备受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崔岩 马云云   

  发布会上,山东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李军通报了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市首次以赔偿权利人身份提起的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

  2015年8月,山东某新能源公司委托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人员将其生产的六百四十吨废酸液倾倒至济南市章丘区一废弃煤井内。2015年10月20日,山东某重油化工公司采取相同手段将其生产的23.7吨废碱液倾倒至同一煤井内,4名涉嫌非法排放危险废物人员当场中毒身亡。

  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为具体工作部门,开展生态损害赔偿索赔工作。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山东某重油化工公司、山东某新能源公司磋商未能达成一致,遂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承担应急处置费用、服务功能损失费用、生态损害赔偿费用等各项费用共计2.3亿余元,请求判令两被告对上述各项费用承担连带责任,并请求判令两被告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两企业致案涉场地生态环境损害,事实清楚。故判决两被告赔偿原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应急处置费用1455.566万元;被告山东某新能源公司赔偿原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修复期间服务功能的损失1401.208万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15912万元、鉴定费18万余元、律师代理费16万元;被告山东某重油化工公司赔偿原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修复期间服务功能的损失350.302万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3978万元、鉴定费4.666万元、律师代理费4万元;同时,两被告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事件回放

  时间追溯到2015年10月21日,当天早晨6时许,章丘区一院内,4人被发现死亡。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4人正是涉嫌在非法排放有毒废物时,中毒身亡。

  据当时办案的民警称,当他们进入现场的时候,空气中仍然弥漫着刺鼻的气味,而且院子里面养的一条狼狗也中毒身亡。据民警介绍,他们雇人处理废液时,挖掘机不慎将一个装满废硫酸的铁桶弄破,结果废硫酸很快就雾化。“我们将废硫酸送到专业机构进行鉴定,结果竟然把检验仪器给烧坏了,而且将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烧伤。

  案发后,济南市公安局迅速抓获主要嫌疑人员6人。专案组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发现省内有5家化工企业涉嫌犯罪。之后10名企业相关负责人被采取措施,25名涉案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查,涉案企业为降低每吨3000-6000元的危废物处理成本,雇用他人以每吨260-320元的价格非法偷排废液严重损害了环境安全。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