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男子被解救出。  

  齐鲁晚报6月4日讯(记者 马志勇 通讯员 尹岩) 6月3日15时,在德州平原西外环继愈公园一在建工地,一塔吊操作员因中暑晕倒在操作间内。平原县龙门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火速前往现场施救。

  据了解,中暑男子被困在距离地面30多米高的塔吊操作间内,男子意识十分微弱,无法与人交流,此时气温约38℃,塔吊操作间内温度可想而知。此时,另一名工友正在塔吊上照看他,手足无措。时间就是生命。消防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解暑药品、湿毛巾、矿泉水及安全绳攀塔救人。

  到达塔吊顶部后,消防员发现中暑男子口吐白沫,不省人事。面对这一情况,消防员迅速用湿毛巾反复擦拭该男子的脸颊和额头,并试图为其喂水,但是他根本无法吞咽。由于塔吊顶部空间非常狭窄,加之该男子体型较胖且没有意识,无法使用绳索进行悬垂救人,情况十分危急。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通过手台与工地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利用大型起重机进行营救。很快,一辆大型起重机驶入工地,随后起重机吊起一个长方形的水泥托盘升至塔吊操作间旁。

  消防救援人员和上面的工人合力将中暑男子抬到水泥托盘上,缓缓运送到地面。目前,从医院得知消息,该男子已经清醒。

  进入夏季,气温不断升高,持续在高温环境下作业会对人体循环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危害,严重者可致人死亡。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广大施工现场劳动者,高温下工作时间不宜过久,尽量采用轮换或者间隙作业;降低劳动强度,备好防暑降温饮料,尽量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要保证充足睡眠,多吃些营养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尽量穿透气、散热的棉质衣服。一旦发现中暑现象,应该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