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泰安6月3日讯(记者 谢玉强) 近日,泰安市民赵先生拨打“6982110”热线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他的车子近日突然被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列入“灰名单”,无法驶上高速,其本人工作生活因此很受影响。

  赵先生介绍,他的车辆是一辆8座宝骏730,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往返于济南市莱芜区与泰安市岱岳区范镇之间,多的时候一星期要走10趟以上。

  今年“五一”假期过后,赵先生从莱泰高速范镇入口再次驶上高速时,却被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拦下了。“他们说我被列入‘灰名单’了。”赵先生说。

  赵先生这个“灰名单”是怎么回事呢?据管理济泰高速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在高速公路通行时,7坐车收费5元,8座车收费10元。赵先生曾经按照8座标准交过10元通行费,就表示认同了这个标准。2017年之后,赵先生在通行高速时有190多次按照7座的标准交纳5元通行费,期间共欠款990元。把赵先生列入‘灰名单’,就是提醒赵先生补交上之前的欠费。

  对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说法,赵先生并不同意。在他看来,自己每次通行高速公路时都会服从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安排交费,让交10元交10元,让交5元交5元,并不存在故意逃费的情况。赵先生认为自己没有责任,补交是不合理的。

  “他确实没有责任,但这事就像在银行取钱一样,你取1万,提款机给了你2万,你就应该把多的钱交回去,我们高速交费这个事也差不多。赵先生该交的钱还是要交,而因为收费员的工作失误,我们也扣除了收费员的奖金。”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一位姓田的负责人说。另外,田姓负责人表示,虽然赵先生被列入了“灰名单”,但并不影响他正常通行高速。如果赵先生不能接受处理结果,也可以采取起诉等其他手段表达自己的诉求。

  “我现在根本上不了他们(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负责的高速,现在我走莱芜到范镇只能走老泰莱路,又堵又慢又不方便,能上高速?不存在的。”赵先生说。

  对于事件进展,记者会继续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