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聊城市纪委监委现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聊城市第一房屋征收与补偿服务中心主任石凯擅自批准下属工作人员借外出培训之机公款旅游等问题。2014年12月至2016年6月,石凯分三次安排该中心副主任李某某等三人(均已另案处理)带队前往海南等地参加培训。后经石凯同意,上述人员在培训期间外出游玩并将产生的旅游费、住宿费、餐饮费、购买土特产费用等共计21473.55元予以报销。对此,石凯应负直接责任。2015年1月,石凯赴湖南长沙参加培训期间,违反《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超标准乘坐高铁一等座、超标准住宿,并将超出范围的费用予以报销。2019年4月,聊城市纪委将石凯上述行为与其他违纪事实合并处理,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临清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张建民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2017年中秋、春节期间,张建民违规收受刘垓子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某某及山东某公司总经理孙某某所送购物卡各1张,面值共计2000元;在此期间还分3次收受临清市某公司总经理耿某某所送现金共计2500元,以上购物卡及现金均被用于个人日常消费。此外,张建民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私利问题。2018年12月,临清市纪委监委给予张建民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东阿县高集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玉民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8年1月至2月,陈玉民在其母亲韩某某和岳母孙某某两人住院期间,先后收取卫生院38名职工的礼金共计3800元。2019年5月,高集镇党委给予陈玉民党内警告处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教训,自我反思,带头严守纪律、改进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锲而不舍的信心和韧劲持续从严抓作风,以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为着力点,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在盯紧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或津补贴等老问题的同时,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持续用力、不断深化,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确保压力传导到位、查处到位;端午节期间,要打好监督检查重要节点“组合拳”,完善察访制度,深挖有效线索,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