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6月4日讯 记者从新发布的《新建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悉,一条贯通济南站与济南东站的城际铁路——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俗称“黄台联络线”将于今年6月开工,预计2022年5月结束,总工期3年,本工程为城际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120km/h,工程总投资26.11亿元。

  据了解,即将开工建设的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和历城区境内,线路起自黄台站(Ⅱ场),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新建线路长度13.383km。本工程为城际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120km/h。

  新建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是是济南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新济南东站与济南站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西站、济南站、新济南东站三个主要客运站的互联互通,方便全市市民能够就近乘车并通往全国各个方向。 

  而且,线路建成之后,济南还将实现由京沪高速、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郑客专构成济南枢纽“十”字形的高速铁路网布局,实现济南至滨州、莱芜方向城际与京沪高速、济郑客专的畅通,对于完善枢纽建设,发挥枢纽整体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济南市经济发展及相关产业带动具有积极作用。

  按照计划,到2025年,黄台至济南东每天跑39对列车。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