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增强全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普及防骗知识、提高防骗技能,展示全市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战果成效,有效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6月3日上午,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拉开了全市范围内为期一个月的大规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的序幕。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已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5名;拦截诈骗电话3562万条,成功劝阻1161人次。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摆在重要议程和突出位置,全面深入推进打击治理工作,但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旧严峻复杂,造成聊城不少群众受骗的原因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防范意识的缺乏和宣传工作的不到位。因此,这次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结合本部门实际,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手段,借助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充分发挥融媒体矩阵宣传优势,立体化发布全市打击治理工作成效、典型案例以及最新诈骗手法变化,形成浓厚舆论氛围。

  同时,根据部署,全市将逐级形成“反诈中心统筹组织,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宣传工作体系。通信、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指导通信运营商、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开展系统宣传;教育部门负责督导各学校做好学生防骗教育和监督管理等防范工作;团市委负责牵头各高校团委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财政、工商部门负责对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培训管理。其他部门按照“谁主管谁宣传”的原则,立足本岗职责发挥职能优势,扩大宣防覆盖面,提升民众知晓率。

  通过集中宣传月活动,建立全方位的诈骗手法快速发布机制、全覆盖的防诈骗提醒机制和全民化的防骗宣传参与机制,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情况、新变化,区分不同犯罪类型,剖析受害群众特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确保防范宣传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现场参与,他们观看防电信诈骗知识展板的同时,还收到了工作人员发放的宣传单页。活动仪式由市公安局副局长韩明忠主持,市公安局政委李学军、东昌府区委副书记彭志国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市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市公安局有关警种负责人,反诈中心民警,金融系统,通讯系统等单位12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全市各县(市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同步举行。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