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青岛市共有38467名考生参加。今年是我省现行高考的最后一年。2020年起将施行“3+3”新高考方案。6月2日,记者从青岛市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应用四项新技术,防止高科技作弊。

全市38467人参考,比去年增加2311人

  全市38467人参考,比去年增加2311人

  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有语文、数学、外语和文(理)科综合4个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各为150分,文(理)科综合满分为300分,累计总分为750分。

  今年青岛市共有38467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考试,文科考生17997人(文科:8814;艺术文:9183),理科考生20470人(体育:1315;理科:16618;艺术理:2537)。全市共设11个考区,32个考点,1316个考场(文科类考场:618个;理科考场:698个),启用了8个保密室。全市共有15名考生申请残疾人合理便利。

  2019年是山东省现行高考施行的最后一年,今年也是老高考的最后一届学生。从明2020年起,山东将启用“3+3”新高考改革方案。

6日下午4点以后看考场

  6日下午4点以后看考场

  6月1日至8日期间(每天9:00至20:00),考生凭密码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 )打印准考证。考生可多打印几份准考证备用,防止丢失。

  考生可在6月6日(周四)16点以后,持准考证到所在考点熟悉周边环境,为确保考试安全,考生不得进入考点。不过,家长和考生不用担心,考试当天每个考点都会引导考生入场。

  青岛市招考院高招处处长张树江介绍,今年的高考实行考点考试封闭区入口和进入考场两次安检制度:第一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试封闭区时,除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黑色签字笔等《考生须知》规定的考试必需物品外,其他物品(包括书包、手包、手机、手表、其他电子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书本及学习资料等)禁止带入;第二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场时,要自觉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考生要提前到达考点并配合考点做好两次安检工作,在考点封闭区外妥善安排携带的非考试规定物品,以防丢失。

侦测无线电信号,阻断高科技作弊

  侦测无线电信号,阻断高科技作弊

  青岛市招考院信息处处长丛涌泉介绍,为提升考试安全防控能力,青岛应用四项新技术,在加强人防的基础上,强化技防、机防,“三防合一”。

  其中,保密室使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工作人员走到保密室门口,通过人脸+指纹的验证后,方可进入保密场所;使用可进行人脸捕捉的摄像机,自动对所有进出保密室的人员进行拍照。系统自动记录保密室出入人员身份信息、出入时间,实现人员出入信息网络化管理,自动记录报警信息及处置日志。新增烟感、震动、漏水等探测器。

  考试期间对考点无线电信号进行侦测分析,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信号,一经发现立即阻断,使高科技作弊“不能为”。

  对考生使用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身份证读取于一体的认证设备进行身份验证。也就是说,每个考生到达考场后,先要读取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然后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验证一个考生的时间约5-10秒,人脸比对失败的考生再验证指纹,让企图考试替考的考生“不能为”。

  今年青岛还启用全新的考务指挥中心;首次使用智能视频监考系统,每9个考场配备一个视频监考员,对考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