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现“最贵麦地”,周围高楼林立仍淡定种地?

  黄澄澄的几亩麦子转眼就被收割完毕,眼下到又到了麦收的季节,如果这一幕发生在农村,那是太平常不过了,可这一幕发生偏偏在潍坊市区,不禁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心,有壹粉就发出疑问:为什么一块麦地会长年藏在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呢?要知道周边的居民楼均价差不多都近万元了,这么好的地段种麦子真是有点奢侈啊!

  这块麦地位于潍坊市区北海路由于卧龙街的东北角。6月3日上午,当记者来的这块麦地时,地里的麦子已经全部收割完了,有几位市民正在地里拣麦穗,对他们来说,这块藏在市区里的麦地仿佛世外桃源,一边是林立的高楼,一边是车水马龙的街道。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几年附近陆续盖起来居民楼,唯独这块地没动静,年复一年长着庄稼。

  这块麦地究竟什么来头呢?有人说这块地是个人的,也有人说是属于当地村委的,总之这块麦田让人好奇不已。6月3日上午,记者试图解开这块麦田的神秘面纱,采访中发现这块麦田确实不寻常。

  潍坊市高新区新城街道鸢飞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麦地虽然地处他们辖区内,但这块地归属于奎文区北海路街办十里堡村,据他们所知这块地应该是十里堡村的储备用地。十里堡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自己,这块地大概有七八亩的样子,原本属于奎文区,后来潍坊设立高新区,这块地就被划分到了高新区,名义上属于高新区管辖,但实际属于十里堡村,但十里堡村属于奎文区。这块麦地原本是十里堡村村民的口粮田,当年被征用后计划用来开发,然而,这块地被开发商征用后并没有被及时开发而是被一直闲置着,这期间土地的原主人并没有闲着,继续种着庄稼,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土地闲置三年以上未开发就会依法收回,目前这块土地已经被收回了,不过他今后的命运如何还不得而知,也许种麦子是他目前最好的出路。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