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潍坊水氢动力项目正在建设:甲醇+水制氢发电,可用在车辆上

  由河南南阳《南阳日报》等报道触发的“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下线,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事件引发公众对氢气制取的关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山东潍坊昌乐县也有一“水氢动力”项目。

  《昌乐日报》近期对于当地氢能源产业发展情况的报道提到,“新上的水氢动力模块、水电解制氢储能两个项目,是潍焦传统化工向新能源跨界深度转型的重要支撑,它利用甲醇和水为原料制氢,产出的氢进入发电机发电,为汽车提供动力。”

  报道称,上述项目“用氢不见氢,有效解决了氢气在压缩、运输环节的安全问题”,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动轿车、工程车、大巴车及微型电站、军工用电等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将实现与街道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优势互补。

  水氢动力模块项目 朱刘街道办事处微信公号 图水氢动力模块项目 朱刘街道办事处微信公号 图

  5月27日,昌乐县县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水氢动力模块项目由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合既得动氢机器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其中,山东潍焦负责项目资金筹集,以资金入股,占股60%,上海合既得则以技术入股,占股40%。目前,山东方企业仅负责项目建设,技术方面等相关人员尚未入驻。”

  稍早前,昌乐传媒网5月15日报道指出,日前,潍坊水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风信在水氢动力模块建设现场向记者介绍,“无论是建设方的管理人员、监理人员还是施工方的管理人员、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争取‘十一’前把厂房以及配套设施建成。”

  上述“水氢动力模块”具体指什么?根据《昌乐日报》3月21日的报道,水氢动力模块项目是潍焦集团加快由传统化工向新能源跨界深度转型的新项目,主要产品是水氢机,由三大部分组成,即氢燃料电池、电机电控和甲醇制氢。

  报道称,其中的氢燃料电池是产品的关键部分,能取代现在新能源汽车上用的锂电池。“我们的新产品储能电池与传统的储能电池完全不同,是移动的发电机,而传统的发电机充电才能使用,这样很好地解决了储电放电的限制。”项目设备安装组负责人王令兆对《昌乐日报》记者谈起新产品优越的性能,“水氢产品在产生氢气同时又消耗了氢,用氢不见氢,所以很好地解决了安全问题。”

  报道还称,正所谓,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抓住发展的主动权。“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万台套,销售收入37亿元,利税6亿元左右。”王令兆对新产品前景信心满满。

  另外,2018年10月,潍坊水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凤信对《昌乐日报》记者介绍,“这个项目(指水氢动力模块项目)最大的特点是用氢不见氢。因为我们采用的是甲醇制氢,将来水氢发电机用在家庭轿车上,甲醇可以通过加油站加注,非常安全。”项目一期计划于2019年12月建成年产1万台7.5千瓦水氢动力模块生产线。

  当时的报道还指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相关产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能否掌握最前沿核心技术成为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