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30日讯(记者李杨 耿琰)闪电新闻记者从今天省检察院召开的“充分发挥未检职能  助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仍不断发生,有一些是发生在学校内或者学校周边,在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方面检察机关采取了多种措施。

  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董亮介绍说,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始终是未检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我省审查起诉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强奸、寻衅滋事、交通肇事、聚众斗殴、猥亵儿童犯罪居前五位,其中性侵害未成年人的占比约30%,该类案件仍处高发态势。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都有所增加,从开展危害校园安全犯罪法律监督专项活动情况看,不少案件发生在学校或学校周边。

  去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检察建议书》,简称“一号检察建议”,该建议针对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特别是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发生提出意见,我们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行专门部署。同时结合我省实际,依托我省开展的危害校园安全犯罪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对和校园安全相关的犯罪案件进行了全面分析。我们发现一些地方在学生保护和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学校安全“防护网”存在较大漏洞,教职工教育、管理、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重智育、轻德育法育现象仍比较突出;维护校园安全的社会协作机制运行不够畅通,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向省教育厅提出把好“制度关”“教育关”“准入关”“共治关”“督查关”“惩戒关”的检察建议,省教育厅表示完全接受,并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具体落实。

  各级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发现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或隐蔽性问题,比如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宾馆、酒吧、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小饭桌从业人员、校车司机、校医、学校保安等从事与未成年人有接触的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或者隐患,通过提出检察建议、建立联合机制等方式,从加强社会治理方面推动问题的解决。

  同时我们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组织专门力量开发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系列课程,包括儿童自护、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毒品、预防网络犯罪等主题,通过“请进来”邀请师生、家长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走出去”进学校、进幼儿园开展法治巡讲,“沉下去”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等检校共建活动,努力提升预防工作、普法工作的实效。

  通过打防结合、多措并举,加强检校合作、检教合作,加强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合作,不断加大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力度,不断织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防止未成年人被侵害的防护网,合力为全省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