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济南平阴县有养殖户用泔水喂养羊,记者到平阴县发现养殖户的泔水来自于“中间商”,有人在平阴县的各大餐馆收购泔水,将泔水收集后,再由各个养殖场购买运回养殖场喂养羊。

  记者通过走访,要到一名“中间商”的联系方式,拨通电话后,记者表达了想要购买泔水的意愿,这名“中间商“直接回问”你是喂什么牲畜“,并且还表示平时泔水供不应求,要买的话需要提前预订,“好几家都在我这里买泔水,平时都供不过来,你买的时候再打电话吧”。

  据这名“中间商”表示,一般养殖场都是两天来运一次,泔水全部被用来喂养羊。

  下午,记者来到平阴县宋庄村的一家养殖场,在养殖场里,记者看到喂养槽池里有很多的泔水,靠近就会有股难闻的味道。这家养殖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养殖厂里有150多只羊,“羊有的都送到平阴、济南市区了”。

  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在平阴县不止一个泔水“中间商”,而把泔水用于喂养羊的养殖场更是不在少数。

  然而,泔水是一种餐厨垃圾,本身含有多种细菌、病毒,羊吃了它,很容易患上寄生虫病、真菌、霉菌等各种传染疾病。人一旦吃了泔水羊肉,很容易感染疾病或者传染病。泔水羊也是法律明令禁止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四十三条:从事畜禽养殖,不得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饲喂家畜。

  
         文/记者 宗兆洋

  (山东财经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