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聊城教招考试重题”续:押题教育机构老板和教育局教研员是兄弟

  据中国之声报道:28日上午,中国之声播出了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教招考试疑似泄题的相关报道,当天傍晚6点钟,山东聊城东昌府人民政府在其官网上发布最新公告称,因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工作失误,此次考试存在和去年山东省内某县试题部分重复问题,决定重新组织考试。但对于网传当地一家名为“金手指”的教育机构疑似提前获知考题范围的情况,公告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此外,还有考生向记者反映称,去年“金手指”还命中了教招考试的面试范围。而根据记者的调查,金手指背后老板和当地教育局教研员是兄弟关系。那么,究竟是出题失误还是恶意泄题?目前事件的调查进展如何?

  考题与去年某县试题70%重合,已成立专案组调查

  近日网传山东聊城东昌府区5月26日的教师招聘考试存在泄题情况,称一家名为金手指的教育培训机构在考前就获知了试题范围,给内部学员讲了一套题,结果和当天的考试真题重合率高达70%。

  考生小乔:“包括后边判断题最后的20道,一模一样,连顺序号都没有改,文字间距都没有改,包括多选题也是一模一样的,前边的单选题重复了67%。”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东昌府区的真题和去年山东德州齐河县的教招真题大面积重合,根据考生提供的齐河县真题显示,重合率高达70%。

  考生小张:“我们考试完出来之后统计了一下,其中有112道题在2018年齐河县教师考试招聘当中原模原样的出现。 ”

  这一情况得到了东昌府区教育局的证实,27日下午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目前当地已经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教育局工作人员:“也确实是有这个事情,现在这个事件正在调查当中,已经立案已经报案了,这段时间公安已经介入了,包括纪委、监委都已经介入了,成立了专案组,正在调查。”

  最新公告决定重考,但“问题”真题从何而来?

  28日傍晚,山东聊城东昌府人民政府在其官网上发布最新公告称,今年试题和去年真题大面积重合是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工作失误所致,经研究决定重新组织考试。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东昌府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29日称,此次的考试真题是“从外地买的”,是东昌府区人社局委托河南省一人社系统内的考试中心命题。记者29日向东昌府区人社局核实这一情况时,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东昌府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我们也看到这个报道了,但是我们没有这样解释过,包括办公室包括科室人员都没有这样解释过,这个新闻也不知道怎么出来的。”

  当记者询问公告中显示的“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是哪一家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情况以官方公告为准,目前这个事情还在调查当中。

  东昌府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前一个通报就是说这个事儿正在调查中,昨天发的公告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准备重考。这是两个公告,两个层面。”

  27日中午,山东聊城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了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同时责成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29日下午记者向东昌府区公安局咨询案件进展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时无法透露。

  东昌府区公安局工作人员:“案子结束的话应该就可以对外公布的,可能现在案子还在侦办过程当中吧。”

  教育机构何以“神机妙算”?是否利用亲属关系里应外合?

  目前,网传金手指培训机构存在提前获知考题的情况仍在调查过程中,但有去年参加了金手指培训班的考生小李向中国之声记者反映,去年金手指还提前预测对了教招考试的面试范围。

  考生小李:“去年金手指准确预测了东昌府区(教师招聘考试)面试范围。在去年东昌府区发出面试公告的前两天,金手指的老师就在课上强调要着重准备六年级课程,但是按照往常经验来说,一般是四五年级考的比较多,结果后来就是考的六年级。”

  除了面试范围之外,考生小赵称,这家教育培训机构今年还提前获知了考试时间的安排,比官方公告早了4天。

  考生小赵:“以前都是六月二十几日考试,今年所有的考试机构课程安排也都是安排到了六月,就还是以六月考试为准。结果金手指教育机构在今年的4月26日突然发布了考试提前到5月底,然后没过多长时间(4月30日)东昌府区就发布了5月26日考试。”

  还有学员反映,在金手指的铁塔总部里经常能够看到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根据网传的新闻图片显示,学员反映的这位聊城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名为梅文田,是聊城市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组的教研员。记者查询金手指考试服务公众号,发现该账号的主体为“山东省金手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唯一股东为梅武田,他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网传的梅文田是他哥哥。

  梅武田:“因为我们金手指起的这个名字嘛所以叫我金老师,我姓梅,叫梅武田,(梅文田)是我的哥哥。”

  记者:“他正好是在教育局工作是吧?”

  梅武田:“那跟这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说我现在就在公安局里边调查这个事,问这个事儿来着。”

  一家当地民办教育机构为何能够屡次命中考试范围?东昌府区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究竟是哪一家?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渎职问题?此次考试又是否存在泄题现象?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央广记者 常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