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继蒜薹价格出现历史新高之后,鲜蒜开始上市,目前地头上的收购价格每斤2元左右,相比较去年的一斤5毛多,翻了好几倍。有市民认为“蒜你狠”又要重来。商河县白桥镇作为济南最大的蒜种植区,相较于2016年“蒜你狠”地头上收购价格4元一斤,目前还有一定的差距。对于后期价格的走势,种植户都说不好预测,有的见好就卖,有的还想留一下。

  日前,记者在洪家楼的一家超市看到,5头装的蒜价格在4.99元左右,一头在八九毛左右。“这些是精品蒜,品质好价格贵一些,整体来说,价格有所增长。”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较之前,大蒜价格有所提高,但是由于大蒜不是大宗的采购生活品,因此市民们对于大蒜价格波动,都没过多的询问。

  刚好在此买蒜的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也不注意蒜的价格,因为偶尔买一些,量不大,所以对自己影响不大。“以前看到过蒜贱伤农的各种新闻报道,农民种地辛苦不容易,价格高了他们可以多点收入。”陈阿姨说,蒜价格的增加,对于她家庭生活开支,影响不大,该怎么买还是怎么买。

  而在商河县白桥镇,作为济南最大的大蒜种植区,目前已经是一片忙碌的景象,田间地头,到处是收获大蒜的种植户,还有来地头收蒜的商贩们。已经种植了多年大蒜的白桥镇居民薛广胜告诉记者:“今年蒜薹价格好,一斤两块六七,去年几毛钱,都不够人工费。”薛广胜告诉记者,前年还有去年,农户们基本没赚到什么钱,白忙碌了两年多。

  目前新蒜的收购价格在两元一斤左右,相比较去年最开始的五毛钱一斤,价格确实翻了好几倍。这些年他年年种植,也赶上过“蒜你狠”的时候,其中2016年地头上新蒜收购的价格都在4元一斤左右,目前两元一斤左右的价格,相比较2016年这个“蒜你狠”价位,还有将近一半的价格差距。“再过十多天大蒜就大规模的上市,价格谁都说不好,我是想见好就收,有些农户是想留一下,赌一下大蒜价格继续上涨。”

  商河县白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桥镇因为是大蒜的主产区,已经形成了规模和种植习惯,种大蒜跟种植粮食似的,年年种植,所以这两年价格低迷,但是白桥镇种植面积并没有减少。

  “这两年蒜的价格很难预测,所以很少有经济学家或者专家预测大蒜的价格走势,预测的往往是企业等,这些‘蒜你狠’等价格名词也往往是他们提出来的。”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大蒜价格的波动,老百姓可能直观上感觉贵了许多,但是真正生活开销,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