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世纪天鸿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2亿元,同比增长1.41%;公司每股收益为0.23元,同比下降17.86%。

  总体来说,该公司运营能力和现金流表现良好,企业成长潜力停止扩张转入收缩,成长性整体偏弱,企业业务发展受到限制,资产结构得到优化,偿还流动负债具有较好保障。

  自3月21日开始,世纪天鸿股价出现连续大跌,七个交易日内跌四成之多,可谓惨重,引发外界关注。

  此次股价下跌不仅意味着世纪天鸿享行业红利的空间在收窄,更是说明了世纪天鸿的产品竞争力弱,容易被市场所遗忘。

  面对K12阶段庞大的教育市场,作为“民营教育出版第一股”的世纪天鸿所面对的是千亿级别的巨大市场。能否在替代者进入效应充斥的大势下突出重围,是企业2019年面临的一大难题。

  停止扩张转入收缩

  数据显示,2018年世纪天鸿的运营能力和现金流均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成长能力。

  从成长能力指标来看, 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41%,同比增长840.0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0.12%,同比下降65.71%。

  自2016年起,成长能力停止扩张转入收缩,营收和利润均呈现小比例增减。2016、2017年净利润为0.31、0.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1%、0.15%。2016、2017年营业收入为3.80、3.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6%、0.35%。

  在企业低速发展的阶段,最应注意企业的现金流情况,世纪天鸿的现金流表现良好,2018年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0.81亿元,同比增长2518.91%,尤其2018年年末前后,处于一年中的高位,可持续经营能力加倍增强,销售回款能力明显增强。

  线上、线下业务齐飞

  世纪天鸿属于新闻和出版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助学读物的策划、设计、制作与发行,为我国中小学师生提供学习和备考解决方案,专注于我国K12基础教育领域。

  线上、线下业务齐飞。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公司已打造出以“志鸿优化”为核心品牌的系列助学读物,包括《优化设计》、《优化训练》、《十年高考》、《优秀教案》、《智慧背囊》和《时文选粹》等品牌图书,公司每年策划出版图书3,000余种,产品种类齐全、覆盖了我国中小学全部学科及主要教材版本。

  另外,世纪天鸿自2000年开始涉足在线教育和数字出版,在全国首创了以民营渠道、直营渠道、新华渠道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组成的IT网络支撑的多元化、立体化的图书发行服务网络,形成了“内容+硬件+软件+服务”的以“成才学院”、“备课助手”等产品为核心的在线教育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信息化的收入只占总营收的1.84%,并非蔚然成风,可见线上产品的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我国图书出版市场整体规模约为1,800亿码洋,其中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为1,100 亿码洋,占比超过60%,是图书出版市场中最大的门类,教辅及助学类读物属于教育出版大类中的细分门类。2018年零售规模较2012年已翻涨一倍。

  图书市场的繁荣得益于人口红利。我国中小学生数量庞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2018年,我国普通中小学的在校人数分别为16,609、16,910.3和17,367.3万人。另外,我国家庭具有重视教育的传统,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构成中,11.2%消费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

  但是,有利必有弊,行业红利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弊病”。

  由于教辅图书市场所具有的需求大、刚性强、利润水平较高、入行门槛低等特点,我国教辅市场已形成了参与者广泛、竞争程度充分的格局。

  如火如荼只是表面繁荣,探其内里,每个企业仍只是沧海一粟。

  世纪天鸿作为K12基础教育领域的主要竞争者,也不例外。

  世纪天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有机构预测,K12在线教育将在2022年形成1500亿元的市场,在教育信息化的收入只占总营收的1.84%的情况下,一旦有机构借此弯道超越,世纪天鸿将很容易被遗忘;二是图书出版行业的分类越来越细并不是值得关注的焦点,相反集中度越来越高才是值得企业聚焦的关键点,世纪天鸿的教辅材料的竞争力并不足,尤其与《教材全解》《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等具有绝对地位的教辅资料对比。

  总体来看,世纪天鸿面临着线上教育机构激增和线下竞争力不足的双重压力,未来走向成谜。

  表现落后

  截至发稿2019年5月7日11时09分,全国文体传媒78家公司中,世纪天鸿总体表现落后。

  从总市值来看,世纪天鸿总市值为19.60亿元,在全国位列71位,行业均值为91.64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世纪天鸿为9.18亿元,行业均值61.07亿元,同样为第74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82.47,中位值为22.42,世纪天鸿为62.39。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30.73亿元,世纪天鸿以3.88亿元列74位。

  公司链接:

  世纪天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013年12月世纪天鸿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9月15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2017年9月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世纪天鸿”(股票代码为300654),成为全国首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教育出版企业,同时也是山东省首家IPO上市的文化企业和山东省首家新三板转板A股的企业。

  下期解读公司:齐峰新材

  齐峰新材: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9亿元,同比增长2.96%,造纸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8亿元,同比下降63.65%,造纸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15%;公司每股收益为0.12元,同比下降62.50%。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