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商河县郑路镇的珍珠红西瓜,个小、皮薄、清甜多汁,适合两人世界,也适合三口之家……”5月1日,脸上洋溢着笑容,表情不再严肃,商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晓东变身“网红”,声情并茂介绍起家乡特产来。陈晓东坦言,自己并不介意当网红,甚至想培养更多的网红,因为在他看来,如何能把家乡推介出去才最重要。

  200个西瓜一瞬秒完

  县长带货能力杠杠的

  5月1日上午,山东省“村播计划”首次村播活动在商河县郑路镇珍珠红西瓜基地举办。陈晓东化身“店小二”参加淘宝直播活动,利用时下最热门的营销方式对珍珠红西瓜等商河特产进行宣传推广。

  他现身电商直播间,和主播一起带大家进行了实地采摘、品瓜,对于糖酥火烧、黑蒜、商河特色多肉盆栽等本地特产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推广。这场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2万人次,短时间成交金额超过5万元,其中200个珍珠红西瓜10秒全部秒完。

  县长直播,让好多网友嗨了起来。“县长,再多来点!”“好可惜,没抢到。”一些没秒到西瓜的网友有些许遗憾,纷纷留言。

  “这次的西瓜准备少了,没想到我们商河产品这么受网友欢迎,下次一定多准备一些,让更多的人尝到商河特产。”陈晓东说。

  其实,这不是陈晓东第一次网上直播,今年1月10日,陈晓东曾在商河好品“年货节”中,化身网店“店小二”,为商河产品代言。初次试水的他,成绩相当不错,直播间峰值观看人数达到82万次,2小时卖出13000多件年货。

  对陈晓东来说,如此营销方式,如此与网友互动,也很新鲜。直播引来了一片叫好,不少人称他为“网红县长”。

  5月7日早上8点,陈晓东正手提公文包大步走进办公室。说起当“网红县长”做直播,陈晓东说乐在其中。

  培养更多当地网红

  实现农产品直播自运营

  “如今电子商务时代到来,机会变多了。如果能紧紧和当下的主流网络连接起来,商河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陈晓东强调,如何连接,就是把商河“卖出去”,把商河的土特产品、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卖出去,因此网络直播,网红推销必不可少。

  “每次直播我都向专业主播们学习,学习他们的推销方式,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下次直播的时候,我语速还应该再快点,表情还要再到位些。”陈晓东分享他的直播心得。

  对于“网红县长”的身份,陈晓东丝毫不介意。但网上却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质疑他“作秀”。

  对此,陈晓东说,现在网络越来越融入到百姓生活中,政府官员完全可以用更接地气的方式与百姓沟通。

  “只要能将商河‘卖’出去,做个网红县长也不错!不仅我自己做网红,还要让更多的百姓和官员当网红,目的不是为了作秀,而是实实在在为家乡发展做点事。再说了,质疑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关注,只要解释了质疑,知名度打出去了,商河也就火了。”陈晓东坦言。

  目前,商河县已经开始了“网红培养计划”,在全县启动“网红村播”招募活动,挖掘当地有直播经验或直播爱好的人才,加入到商河“村播”试点项目,发挥自身优势,推介家乡特产。活动已启动,与专业机构对接,培养一批当地的网红主播,实现农产品电商直播自运营。

  延伸阅读

  “希望县里各级干部都能走进直播间”

  事实上,在乡村振兴战略与扶贫攻坚战之下,借网红、流量以及直播的效应,全国各地都涌现出不少“网红县长”。这种新的营销模式不仅与电商兴农的快速普及有关,也与对优质农产品的社会需求有关。

  据了解,5月1日商河县首次村播是阿里巴巴“村播计划”的一部分。平台搭建好了,但是陈晓东在寻找“卖点”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问题。

  陈晓东介绍,作为农业大县,商河县的农业优势明显,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丰富。“但问题在于,有产品,无网货。尤其是产品缺乏品牌打造,缺少相关质量认证,这需要下一步重点提高。”他强调。

  “不仅网货少,网货中的爆款几乎没有。我们要真正提高产品的内在品质和包装,到时候别说卖出商河,即使卖向世界也有希望。进一步说,网络空间带来的需求,反过来可以倒逼全县农产品电商生态重塑、配套产业链转型升级,无形中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都是相辅相成的。”陈晓东说。

  “之后不只是我,县、镇、村各级干部都要走进直播间,采用直播的方式为家乡做代言,与主播一起,宣传家乡特色产品。”陈晓东说。

  另外,商河县开展“商河十大直播产品”评选活动,通过数据分析与市场调研,评选出适合参加淘宝直播的特色产品,“让商河特色产品通过直播人卖出去”。

  “我们打算培育孵化20种商河特色产品上线直播并实现销售,打造爆款产品,加快全县农特产品品牌创建与推广,整合农产品供应链,创建商河直播品牌。”陈晓东对未来充满希望。

  齐鲁晚报记者 陈伟 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