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日照5月11日讯 今年以来,日照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专职民警+全员民警,属地管辖+异地用警,人力扫黑+智慧扫黑,专项斗争+人民战争,单元攻坚+合成作战”的“五+模式”,坚持“扫黑帮、打黑伞、挖黑财、断黑网、刨黑根”工作目标,以更精准的举措持续打好“山东战役”攻坚战、破袭战,在新起点上向黑恶势力再进军,取得显著战果。

  东港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以吴某为首的“套路贷”涉黑组织,抓获团伙成员15人,破获各类案件40余起,查封、扣押、冻结各类资产11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等人先后在东港区、莒县以及烟台、淄博、杭州等地成立多家借贷公司,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雇佣律师出谋划策,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肆意认定违约、虚增债务等方式,采用诈骗、胁迫、滋扰、纠缠、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公私财物。该团伙先后在日照、烟台、威海、潍坊、杭州等地实施“套路贷”犯罪多起,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有组织的采取滋扰、纠缠、哄闹、恐吓、威胁、聚众造势等手段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依法侦查中。

  市公安局组织五莲县局、岚山分局联合办案、指定管辖,抽调50余名警力,成功打掉岚山区以韩某某为首的涉黑团伙,抓获组织内成员46人,破获各类案件65起,查封冻结扣押各类资产高达6000余万元。该涉黑团伙长期盘踞在岚山区大型企业周边,利用暴力影响把持基层政权,造成恶劣影响。该团伙依托成立的机械公司为合法外衣,网罗刑满释放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该案为日照市侦办的涉案人员最多、案件起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侦办时间最短的涉黑团伙案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依法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