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10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扩权强县改革,整体提升县域发展水平,山东省财政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输血与造血并举,集聚政策、资金,“握指成拳”加大对省财政直管县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有利于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机制”。

  建立促进县域发展的激励支持机制。各市原则上不再分享省财政直管县的财政收入增量,今后直管县的财政收入增量中,“交够中央和省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充分调动县级加快发展、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同时,省里将在一定时期内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财政激励和增值税返还政策,落实差异化考评奖励政策和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评制度,进一步激发县域发展活力,切实增强省财政直管县“造血”功能。

  建立保障县乡运转的财力帮扶机制。省对下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将直接下达到直管县,重点增加对41个县的财力补助,帮助其缓解财政困难,增强县乡保障能力,解除县域发展后顾之忧。同时,强化市级责任,实行市级下沉财力与省级转移支付挂钩,引导各市继续对直管县给予帮扶。

  建立与基层财力相匹配的民生支出分担机制。对部分重大民生政策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作出调整,对直管县给予70%、80%、90%的较高补助比例,由省级承担更多的支出责任,将有效减轻基层民生支出压力。将41个财政直管县全部列入“重点事权综合直管范围”,在投资项目、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农业农村、工程建设、水利项目等5个重点领域,参照财政直管模式由县里直接对接14个省直部门,加强要素直接配置,进一步放大政策空间。

  建立有效管用的基层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省财政直管县的动态监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分配上,适当向41个直管县倾斜,帮助县里依法依规用债券资金置换出部分财力,落实工资及民生政策。

  建立规范高效的“直通车”管理机制。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县级预算改革不到位,支出管理不严、不规范等问题,强化省级对直管县的统筹指导和监督管理。省财政部门安排的需要各级贯彻落实的重要工作、召开的重要会议、发布的重要文件和信息等,都将直通到县,推动直管县深化财税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切实提高县乡财政管理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孔进 范凯 宋卫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