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9日讯 经省政府同意,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组成8个检查组,对全省16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工业污染整治、机动车污染管控、扬尘污染整治等。

  截至5月7日,共检查企业(点位)2330家(个),存在环境问题企业(点位)811家(个),存在问题869个。其中,工业污染源存在问题151个,包括未安装治污设施28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21个;未落实VOCs整治要求41个;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38个;危废问题4个;环评或项目验收问题2个;“散乱污”整治不彻底17个。扬尘污染问题323个,包括建筑工程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123个;公路工程未落实扬尘控制措施37个;道路扬尘问题4个;露天矿山未落实减尘措施7个;市政工程未落实扬尘控制措施31个;水利工程未落实扬尘控制措施7个;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107个;渣土车覆盖不完全7个。油气回收治理不到位43个。移动源问题78个。其他问题274个。目前,已检查16个市。其中,济南共发现问题项目80个,问题率为53.7%;青岛共发现问题项目31个,问题率为27.2%;淄博共发现问题项目37个,问题率为28%;枣庄共发现问题项目53个,问题率为48.6%;东营共发现问题项目50个,问题率为30.7%;烟台共发现问题项目44个,问题率为26.5%;潍坊共发现问题项目34个,问题率为21.7%;济宁共发现问题项目29个,问题率为33.3%;泰安共发现问题项目55个,问题率为38.7%;威海共发现问题项目18个,问题率为34.0%;日照共发现问题项目43个,问题率为25.6%;临沂共发现问题项目68个,问题率为41.2%;德州共发现问题项目53个,问题率为24%;聊城共发现问题项目54个,问题率为36.2%;滨州共发现问题项目112个,问题率为51.4%;菏泽共发现问题项目50个,问题率为36.5%。

  典型案例

  1、2019年5月7日,检查组在枣庄市山亭区“回头看”检查发现,枣庄市山亭区中交一公司庄里水库搅拌站整改不到位。2019年4月20日检查发现,该项目未安装治污设施,石料破碎工序、混料工序均无治污设施,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回头看”发现部分石子料露天堆放,料仓未封闭,厂区地面未硬化扬尘严重,无抑尘措施。

  2、5月6日,检查组在淄博市高新区卫固镇付山村检查发现,淄博付山铁路货运有限公司扬尘污染严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车辆进出冲洗平台闲置;二是场内道路扬尘严重,未采取任何降尘措施;三是煤堆未苫盖,场区未密闭。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