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7日宣布,根据《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鲁政办字〔2018〕9号)有关规定,第一批拟认定的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已进行公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名单中涉及山东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山东赫达(002810)、石大胜华(603026)、玲珑轮胎(601966)、万润股份(002643)、新华制药(000756)、日科化学(300214)、史丹利(002588)、阳谷华泰(300121)、滨化股份(601678)等上市鲁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日科化学公告称中国应急管理部发布《2019年第一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单位及人员名单》,公司因2017年12月19日发生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被纳入联合惩戒名单,联合惩戒管理期限为自应急管理部公告之日起一年。

  根据日科化学此前发布的《安全事故调查报告》,2017年12月19日9时14分许,公司干燥一车间低温等离子环保除味设备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1479万元。事故原因为公司干燥一车间在由燃煤热风炉紧急停车切换燃气热风炉期间,违章操作绕过自动联锁对未通过验收的燃气热风炉进行手动点火,导致天然气通过2#燃气热风炉串入2#干燥系统内,与系统内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在2#低温等离子环保除味设备处遇到电火花发生爆燃,引燃1#、2#干燥系统内及干燥装置周边可燃物料,并引起部分粉尘参与爆炸,发生火灾事故。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此次公示的化工重点监控点,是指处于山东省政府公布的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之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水平高、规模总量大、税收贡献突出、安全环保措施完善的化工生产企业。被认定为监控点的企业,在项目审批、建设和管理方面参照化工园区执行。

  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