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9日讯 5月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首期回头看特别节目,节目邀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个部门主要领导“返场”直播间,追踪曝光问题,强化监督促落实。

  节目开始首先聚焦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的相关情况。针对3月3日节目曝光的垃圾下乡问题,3月4日,省住建厅组成调查组到邹平县长山镇、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现场督办。目前,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朱庄旧村、邹平县长山镇南王家村和前石村对曝光地点的垃圾堆已经清运完毕。德州禹城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已覆土封场停止使用,聊城市城卫垃圾处理中心的裸露垃圾已全部清运。

  针对房产中介服务机构不规范运行问题,3月4日上午,省住建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确定自3月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3月20日,济南市市中区执法局分别给予有关经纪门店3万元的顶格处罚,并将违规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针对栏目曝光的枣庄等地农村改厕问题,3月4日,省住建厅组成调查组,赶赴相关地市,开展调查整改。节目中曝光的南瓜秧下建厕所问题、化粪池水泥质量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5月5日上午,枣庄薛城区住建局以及邹坞镇相关单位负责人到邹坞镇肖村、清庄等村检查督导厕所整改工作。现场厕所改造工程整改施工人员正紧张施工,工作人员承诺,达到用户满意签字为准。  

  针对水源地周围存在疑似违建别墅区问题,经过调查,“蟠龙山水别墅”建设项目不在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范围之内,属于济南市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节目中曝光的地点已经整改完成,但是《问政山东》记者在回头看调查时发现,类似的问题在多个地方依然存在。4月27日,记者在淄博市淄川区梁家村西边的林地里,也发现了一处隐藏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在这个面积差不多9000平米的空地上,沙土堆积成山、杂草丛生并夹杂大量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枯树枝。

  无独有偶,在淄博市桓台县刘茅村的一处田地里,记者又发现了类似的情况,一个200多米长、差不多2米深的排水沟已经被各式各样的建筑垃圾填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不时仍有大车不断在这里倾倒建筑垃圾。

  在刘茅村周围,记者陆续还发现了至少5处非正规的垃圾堆放点。其中最大的是一处砖窑厂的旧址,村民们本想在此复垦。可是如今,从空中俯瞰,不明的黑色废料已经填满了一半的大坑,废料上面只覆盖了一层很薄的泥土,雨后还出现了塌陷的情况。

  3月5日,省住建厅曾印发《进一步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简易堆场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举一反三,严格排查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简易堆场。而在曝光过的淄博,相隔只有20公里左右,为什么只对曝光的点进行了整改?《通知》里要求的“举一反三,严格排查”落实了几分?

  面对这样的提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首先还是排查工作不到位、不细致,还有漏洞,应该说确实不应该发生这样的问题。他强调,这一方面的职责是很明确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都是住建部门负责监管。山东省住建厅在3月25日进一步下发了通知,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排查,刚刚节目中再次曝光的这两个地点是排查的漏洞,这是没有查到位。下一步,省住建厅将在3月25日通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全面排查,查处以后坚决把垃圾全部清理到位。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速记 王雪 摄影 白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