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9日讯 山东省教育厅今天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职(专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要求院校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积极调整服务面向,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并进一步规范高职(专科)专业设置,要调减低就业率专业的招生计划,直至停招撤销;非师范类院校一般不得设置教育类专业

  通知要求,对于低就业率专业,学校应予以调整: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学校一般应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连续三年不招生的,应提出撤销

  但学校调整专业时,应当事先对拟调整专业在校学生的培养工作做出妥善安排。拟调整的专业和目标专业应当有相同或相近的学科基础和办学基础,专业代码前四位相同。学校调整专业不占新增专业的计划。

  各学校要坚持专业数量服从于办学质量的原则,科学控制专业增长数量。新建高职高专三年内(含三年)年度增设专科专业数不超过3个,其他院校年度增设专业数不超过4个。原则上不新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高等职业院校预警类严控类和限制类专业目录的通知》(鲁教职字〔2015〕51号)公布的专业。

  设置教育类专业、本科高校设置专科专业,须分别先行征求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主管处室、本科高校主管处室意见,进行前置审核。前置审核未通过的,各申报学校不得报送。其中,设置教育类专业,一般应为师范类院校,其他学校暂不受理

  此外,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本科)、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本科)、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本科)三所院校,新增本科专业,须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2012年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执行,严格遵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年版)。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