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4月22日—5月5日,济南市共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9个,涉及历下、槐荫、历城、高新、长清、济阳、平阴、商河八个区县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一手商品房源新增供应3891套,济阳供应量最多,达到1144套,占比29%。

  本周一手商品房源新增供应涉及8个区县,共3891套。其中历下区397套,占比10%;槐荫区172套,占比4%;历城区426套,占比11%;高新区328套,占比9%;长清区728套,占比19%;济阳区1144套,占比29%;平阴县480套,占比12%;商河县216套,占比6%。

  按房屋类型统计,住宅(含车库或储藏室)8套;住宅1672套,占比43%;商业用房71套,占比2%;居住公寓10套;办公14套;车库263套,占比7%;车位723套,占比19%;储藏室(地下室)1067套,占比27%;其他类型房屋63套,占比2%。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比发现,与此前一周相比,本次数据不管是预售证的颁发数量还是房源新增的供应量都有明显增多。4月15日—4月21日,济南市共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9个,涉及市中、高新、槐荫、平阴四个区县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一手商品房源新增供应865套。相比之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多颁发20个,一手商品房源新增供应多出了3026套。

  两周之间,从不过千到破三千套,如此大差距的供应量是否正常?是市场变化的信号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或者信号表现,各个开发商不一定什么时候报预售,只是行业内大部分开发商都会选择在这个节点,正巧扎堆了。”据业内人士介绍,从两周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新一轮的预售许可多了20个项目,项目增多套数肯定也会有大量增加,这很正常。并且现阶段也处于补货节点,一些开发商会为下半年的销售做准备。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周成交量大概在1500—2000套左右,处于正常水平,并没有明显的变化。“现在市场的去化量一般,只有个别项目会卖得很好,济南市的供应存量仍有很多,不存在供不应求需要赶紧拿证的情况。”该业内人士称,随着进入到下半年,特别是到了金九银十的时节,成交量会逐渐有慢慢上涨的趋势,其供应也会随之增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谷婉宁)

  济南市新增预售许可预览表

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公告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公告

  济南万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万科紫台建设项目 

  [备案楼号]3#、5#、6#、7#、8#、9#、10#、11#、12#、15#、16#、17#、18#楼、地下车库及其他。

  [证号]2019030

  [发证时间]2019年4月22日

  济南世茂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济南世茂国际广场(北区购物中心、影院、百货及地下工程)  

  [备案楼号]地下车库 地下设备及其他。

  [证号]2019031

  [发证时间]2019年4月28日

  信息来源: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