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5月7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曹杰 李娜)6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交通局监察支队紧急召开联席会,共同研究商讨打击“小红灯”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职责分工、整治措施以及长效工作机制,并根据日常掌握的情报信息,会后立即在午间和傍晚分赴市区毓璜顶医院、鲁东大学、烟台大学、幸福等黑出租集中地联合突击行动,共取证查扣嫌疑车辆22辆,收缴“小红灯”30个。

  一单买卖没干成就被抓

  6日上午11点整,联合执法队在毓璜顶医院门前重点查处黑出租和“小红灯”问题,现场查处四辆“小红灯”涉嫌违规载客,其中一名男子拒不配合联合执法组检查,在执法人员的最终劝说下才交出了车钥匙。

  当日中午11点,联合执法队来到芝罘区毓东路的毓璜顶医院门前,市交警一大队高警官告诉记者,每逢早晚高峰和中午时刻,是黑出租和“小红灯”集中出现在毓璜顶医院门前的时间。“因为医院病号多,客源也多,所以这些黑出租就扎堆到这条路上,很容易造成道路交通拥堵。”据悉,毓东路实行了限时停车,医院门前上下乘客两分钟之内不处罚,监控不抓拍。但是,这些黑出租司机“钻空子”和民警“打游击”。“他们一会一挪车,慢慢往前走,就在医院门前慢慢磨蹭。民警来疏导了就开车出去转一圈,再回到医院门前,查处难度比较大。”民警告诉记者。

  此次,市公安交警部门和市交通局联合执法,重点就是查处“小红灯”问题。11点,一辆黑色现代进入毓东路,车上还有“空车”的显示器和计价器等一应俱全。“注意这辆黑色现代,立马拦下来。”在手台中传来了指令,三名民警将该车拦下。在司机出示了驾驶证和行驶证后,交警对该车进行了检查。司机一脸无奈的说道:“最近一直没干活,今儿第一天出门干,一单买卖都没干上就被抓了!”随后,该车被移交市交通委的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取证。

  司机拒绝配合执法最终被劝说

  此时,紧接着多辆挂着“小红灯”的黑出租进入民警视线,不到十分钟四辆轿车纷纷落网。

  最后一辆车是一辆白色捷达,当民警要求其交出车钥匙时,男子寻找各种理由推脱。“我是带着我老婆来看病的,我没拉客,车钥匙不在我身上,放在我老婆哪儿!”男子找理由推辞,同时,不断拨打电话。

  现场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劝说:“你老婆来看病和你开黑出租是两件事,现在要求你交出车钥匙并配合执法检查。我们可以等你老婆过来,给你时间想清楚。”

  十分钟后,一名女子出现,这时候男司机仍然拒不交出车钥匙。“你老婆已经过来了,如果你还不交出车钥匙,并拒不配合执法检查,我们将打电话叫拖车,将你的车拖到停车场。”执法人员对该男子劝说后,男子仍然无动于衷,找各种理由推辞。

  半个小时后,男子软磨硬泡都不起作用。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最后一次警告:“目前,你涉嫌非法营运,我们要对你的车辆进行暂扣,请你配合执法。如果不交出车钥匙,我们马上呼叫拖车,如果你继续阻挠执法,你将涉嫌构成妨碍执行公务,将受到刑事处罚。我们的执法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请你配合!”在执法人员的义正言辞之下,最终男子看逃不过去,老实交出了车钥匙。

  据悉,进入夏季旅游旺季后,游客增多。有些“黑出租”无保险、车况差,存在扰乱秩序、漫天要价等问题,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市交警部门与市交通局将不定时开展联合执法,对市区黑出租“小红灯”进行集中联合查处,净化社会交通环境,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维护港城交通出行环境。在此,呼吁市民从保护自身人身安全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自觉抵制“黑车”、不坐“黑车”。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交警举报电话:6297900,交通局举报电话:12328。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