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围挡设置的初衷是在施工时起到安全和美观的作用。但是如果围挡设得不规范或出现了破损,就会惹事。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兵分多路对济南的围挡进行了探访。

历城区黄台南路附近一处围挡内,已经变成了杂物堆放区。历城区黄台南路附近一处围挡内,已经变成了杂物堆放区。

  大风天围挡乱飞

  车胎都被扎破

  5日下午1点左右,市民侯先生骑电动车路过凤凰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向东200米处。“当时风很大,骑车经过时被刮倒的围挡正好砸在头上,砸了个4厘米的口子。”侯先生的妻子聂女士说,围挡大约在今年4月就有了,围挡内正在进行道路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砸伤侯先生的围挡是两条高约2米的绿色铁皮围挡,这些围挡在路南侧一字排开。

  市民刘先生前几天也吃过围挡的亏。“5日刮大风,蓝翔路铁路桥北的围挡又被吹倒了。”刘先生说,上月18日,他骑电动车走到这,被大风刮起的围挡扎破了轮胎。“那天马路上、路边围挡飞得到处都是。”

  7日下午,在天桥区蓝翔路铁路桥北,记者注意到,有些围挡看似牢固,却可以听到被风刮动的声音。有一块铁板的右边几乎完全脱落,左边则由几颗螺丝钉和一根铁丝拴在左侧铁板上,有风吹过的时候,围挡摇摇欲坠。

  100米长的围挡

  挡住多家店铺

  有的围挡虽然没惹事儿,却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在高新区龙园小区东门,就有长长的一段围挡。小区门前与凤凰北路路西侧人行道间的这段区域,四周被一片高约3米、长约100米、宽约10米的绿色围挡遮挡起来。从舜泰北路与凤凰路交叉口向北,约有七段被绿色围挡遮挡的区域,每一段的长度从80米到150米不等,绿色围挡总长约700米。

  从龙园小区向南走,记者从两段相距约10米的围挡中间穿过,发现小区南侧的街道上有饭馆、药店、超市等店铺,但顾客稀少。一家药店的老板姚先生表示,他门前这个围挡区域之前有一片绿化带,现在里面修河道挖得坑坑洼洼。

  “大概去年12月底就被人挡起来了,说要升级河道,但是到现在已经停工快半年了。”姚先生很无奈,门前的这段围挡区域3米高,外面街道上的人根本看不见他的店,这给他的生意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除了姚先生外,街道上受到困扰的店铺还有很多。“去年年底挡上后我就没见有人来干过活。现在这个围挡挡在那,人家看不见,生意比之前差多了。”超市老板刘先生称,受围挡的影响,街上店铺的生意越来越差,甚至部分店铺连租金都快交不起了。

  不见施工迹象

  里面杂物成堆

  在历城区黄台南路中油华铁加油站向北50米左右的街道西侧,有两个绿色的铁皮围挡,围挡高约2米,南侧围挡长约40米,围挡里堆放着废弃线缆、帆布帐篷、金属器材等杂物。北侧的围挡长约10米,围挡里面有两堆沙土和一些杂乱堆放的砖块。

  “这个围挡在这放了差不多一个月了,之前有个施工队在这里施工,施工完了就把施工器械和一些杂物堆在了里面,也没人管。”附近一位居民称,铁皮围挡里之前是人行道,现在却堆满了杂物。

  历城区黄台南路附近一处围挡内,已经变成了杂物堆放区。

  围挡多久拆除目前没硬性规定

  省城一家市政工程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像道路施工所设围挡具体的拆除时间目前没有明确的硬性规定,一般在工程竣工后会及时撤离围挡,保障市民正常通行。

  关于其他施工围挡的设立,早期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过《关于规范建筑工地现场围挡设置的通知》。其中,施工现场围挡应保持清洁整齐,出现破损、污染、积灰、积尘等现象时应及时安排人员进行修复和保洁。

  济南在大风天预警时曾规定,遇恶劣气候条件或其他安全需要时,应对围挡采取加固措施,预防围挡坍塌事故发生。对围挡设置不符合要求的施工现场将责令整改,对围挡设置较差的责令停工整顿并根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槐荫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围挡的要求包括高度、厚度、美观、稳定等。针对工程项目有权属单位的情况下,如果围挡的设置不符合要求,将告知项目施工单位抓紧整改。

  济南的建筑施工现场,参建单位必须在工程施工现场周围设置封闭式硬质围挡,并要求做到坚固、稳定、整洁和美观。对此,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处工作人员也表示,施工单位在获得施工许可后,需要按照有关的要求来设置围挡。目前施工单位设置围挡暂不需要向市里报批。

  兴福寺路东段围挡归属有新进展

  破损围挡已整修,地块将建绿地

  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兴福寺路东段两侧绿色围挡出现破损、倒塌,存在安全隐患,但几经询问,并未找到围挡所属单位。7日,记者继续对此事进行追踪。

  目前兴福寺路东段的施工单位已经找到,为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和一家开发商。记者了解到,施工区域以兴福寺路为界,北侧的地块权属单位为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由一家开发商借用,用来搭建板房。板房拆除后,目前整块地还未移交给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空地在前期规划为公园绿地,由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负责承建,目前具体开工时间尚不明确。”7日,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解释。

  路南地块现在权属为这家开发商,前期规划也为公园绿地,由开发商负责承建。“由于该地块地面为飞机跑道路面,异常坚固,我们需要调用特殊的设备来进行破路,施工难度较大,一直没有办法开工。”开发商负责人李先生强调,近期已经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了土石方施工,为公园绿地的建设做准备。

  7日下午,就兴福寺路东段围挡出现的安全隐患,开发商已经组织了施工人员从南向北进行清理,对破损、倒塌的围挡进行整修,“具体整修完成的时间需要根据现场情况而定,但是我们一定会尽快完成修复,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李先生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见习记者 赵卓琪 实习生 张文俊 张金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