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一大早,济南市章丘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王咏琪便穿好了新式“火焰蓝”制服,整理好行囊,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消防支队报到。

  18岁的王咏琪对这一天期盼已久。他将正式告别校园,与其他新招录的消防员一起,进驻位于济南长清区的山东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接受为期一年的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

  消防救援是救人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崇高事业,消防员群体备受尊崇。今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吸引了大批在校学生和有志青年。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自1月25日消防员招录网上报名系统正式上线接受报名至2月28日18时网上报名结束,网上招录平台浏览量逾1亿人次,实名注册30万余人,计划招录18665人,成功报名128730人,其中消防救援队伍报名105447人、森林消防队伍报名23283人。

  经过前期的资格审查、体能和岗位适应性测试、面试、体格检查、心理测试、政治考核等层层筛选,山东总队最终择优招录了260名消防员。这些新消防员,主要来自地方毕业生、退役士兵、退役消防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三个群体。

  与往年征召新兵入伍有所不同,各地首次允许亲人到支队为消防员送行。一路上,母亲紧紧拉着王咏琪的手舍不得松开,父亲则不时叮嘱他一定要刻苦训练,努力锻炼好身体,“凡事尽已所能,也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在父母眼中,儿子还是那个爱打篮球,喜欢漫威,视钢铁侠为英雄的孩子,永远长不大,让人放心不下。可在王咏琪心里,“英雄”而今更加具体了。“1月份,我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招录消防员的宣传片,消防员赴汤蹈火的英勇形象让我过目难忘,他们是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知道我被消防队录取了,同学老师都替我高兴。这段时间我一直积极健身,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我相信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对于即将面临的入职训练,王咏琪满心期待。

  与应届生王咏琪略有不同,26岁的刘学林是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人,有学士学位。2016年从太原工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毕业后,他尝试过多种职业。“做过室内设计,每天制图的生活感觉无聊,又做了汽车销售。后来考出了执教证,成为一名游泳教练,赚钱倒是不少,但始终觉得这些不是自己想要的。”

  此时,一则消防员的招录启事让喜欢体育运动、心怀当兵情结的刘学林为之摩拳擦掌。“我在大学时是校体队的,擅长定项越野,身体条件不用说。而且我一直觉得消防职业比较有意义,救援岗位可以服务社会,会有很强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在前往新训营的路上,刘学林坦言,自己适合严格且自律的生活,“这是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第一次招录消防员,我想参与其中,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吧,好好地拼搏一把,建功立业、入党进步,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身着“火焰蓝”,逆火而行,是许多热血青年的梦想,作为专职消防员也不例外。按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退役士兵、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伍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优先招录。

  自消防员招录工作启动以来,山东消防队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广泛动员基层指战员积极参与,大批综合素质高、日常表现突出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参加了竞争选拔。此次被吸纳进新招录消防员队伍中的,除了一些新面孔,亦有许多“旧相识”。

  22岁的徐晓春,来自威海乳山市。他曾是重庆市万州区江南中队的一名消防兵,2017年9月退出现役。做惯了消防员、穿惯了救援服的小徐,回到家乡休整了一段时间,适逢当地消防队招人,又义无反顾报名,于2018年1月入职乳山大队银滩中队,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今年,银滩中队5名队友同时报考消防员,各项条件都达标的小徐一举中第。临行之际,中队长刘港拍着他的肩膀嘱咐:“好好干,到哪也别丢咱乳山大队的人!”全家人为他高兴之余,母亲却有些难言的情绪。身为家中独子,新训结束后不知又会被分到哪个中队,也许会离家很远。可乐观的小徐这样安慰母亲,“离得再远,也比重庆近啊”。

  在泰安市范镇消防中队,李心宁、刘伟两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实现了“火焰蓝”的梦想,在职业化的消防征程上又快进了一大步。

  “招录成功的捷报传来时,中队既为他们高兴,又十分不舍,毕竟我们曾并肩战斗过无数个日夜。”范镇中队负责人、二级指挥员李传俊动情表示,中队将刻有“唯有英雄,逆火而行”的消防员雕塑作为临别礼物塞进二人的背包,希望他们在更加广阔的天地有所作为,“祝愿他们发自内心地喜欢消防、热爱消防,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真正成为铁骨铮铮的消防员。”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任,对消防员个人岗位适应性要求愈加严格。而这些千里挑一的“准消防员”,只有在接受严苛、系统的入职教育训练,历经“千锤百炼”后才能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身份转变。

  由于是改革转制后的首次新训,面对招录消防员年龄跨度大、业务基础各不相同等变化,山东总队正在探索构建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职业化的训练体系。新训大队窦传忠政委介绍,今年的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工作以专业化教育、实战化训练为主,“按纲施训、训战一致、以人为本、保证质量,通过教育训练使入职消防员达到理想信念坚定、纪律作风严明、队列动作规范、理论基础扎实、体能技能过硬的目标。”

  上午9时整,阳光刚好铺满了宽阔平整的操场,包括王咏琪在内的15名济南支队招录的消防员最先抵达训练基地。

  “我们会针对每个群体的体能、队列素质和已掌握的消防技能水平等现实情况,进行分类施教、精准施训,确保每名消防员‘下队即上岗、上岗能战斗’,为山东总队培育出更多有灵魂、有纪律、有本事、有血性的‘四有’消防指战员。”望着精神抖擞的年轻消防员迎面走来,窦传忠信心满满。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通讯员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