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得知莘县整治恶俗婚闹的消息后,莘县市民徐先生不禁松了口气,还有4天,徐先生就要步入婚姻殿堂。徐先生说,从准备结婚事宜开始,他一直担心结婚时会被绑在电线杆上。就在徐先生焦虑时,政府的通告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日,莘县县委宣传部、莘县文明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恶俗婚闹行为,失去了“闹喜”的善意,理应受到道德的谴责,甚至法律的制裁。决定对低俗、恶俗、危险闹婚的现象进行集中治理,违反规定者或接受治安处罚。

聊城一市民结婚时被捆在电线杆上。(受访者供图)聊城一市民结婚时被捆在电线杆上。(受访者供图)

  寒冬腊月被脱衣

  还被绑在电线杆上

  今年1月13日,正值寒冬腊月,家住高唐县的唐先生在接亲回家的路上被亲朋好友抬出婚车,脱掉衣服。室外滴水成冰,唐先生冻得瑟瑟发抖,还被闹婚的人用胶带捆绑在电线杆上。

  “年轻人闹婚很普遍,不好制止,大喜的日子,害怕伤了和气。”作为家里的长辈,唐先生的父母因碍于情面,没有制止。接受采访时,唐先生主动向记者提供了当时他被绑在电线杆上的照片。

  “这下好了,谁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把我捆到树上了。”家住莘县县城的徐先生今年27岁,在同学中属于结婚比较晚的。“和我同龄的,大约在25岁之前都结婚了。之前同学结婚时,都闹得挺厉害。接亲半,路被捆到树上,脱新郎衣服,抹鞋油、摔新郎新娘……”徐先生坦言,闹婚的都是同学和朋友,大家都觉得越闹着玩越显得热闹。

  “距离结婚的日期越近,越害怕,有几晚都紧张的睡不着觉。”徐先生说,之前他不应该闹同学的婚礼,现在轮到他结婚,朋友肯定也不会放过他。 令徐先生激动的是,这个五一假期里,政府部门下发了通告,明确禁止将新郎捆树上或电线杆上、倒酱油、砸鸡蛋等婚闹行为,违者将进行处罚。“现在真是松了一口气,运气不错。”徐先生调侃说。 

  门窗被拆掉床被砸

  新娘内心很委屈

  记者了解到,在聊城,闹婚的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不闹不热闹。闹婚也是传下来的一种习俗。很多新婚的夫妇和家人都做好了准备。”聊城城区市民贾女士告诉记者,六年之前她结婚时,就出了一场闹剧。

  “我老公比较胖,结婚那天来的朋友也比较多,在新房里,大家都在跟他闹,抬着他往床上扔,扔到第三四次的时候,一声响,床坏了!”贾女士说,当时她非常害怕,床往下塌陷了一大块,就怕老公被摔伤,庆幸的是,老公没事。朋友们一看床坏了,也没再继续闹。

  去年结婚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结婚时,娘家的门被闹婚的弄坏了,她对象被脱得只剩下内裤捆在树上,照片还在朋友圈里传播,当时弄得很难为情。“当时我老公来接我时,第一道门,伴娘堵着没开,伴郎们就从楼上的阳台厨房窗户上跳了进来,把厨房的窗户和门都被拆掉了。老公被脱得只剩下内裤被捆树上,身上还被涂抹上了鞋油,路人都来围观。”杨女士说,闹洞房时,她和老公又被摔了多次,身上疼了好几天,心里委屈,但还不能发作。      

  2016年5月18日,在聊城城区一小区门口,一名新郎被同行的人用胶带绑在树上,啤酒、酱油、醋、鸡蛋、彩带轮番上阵,仅穿有内裤的新郎变身为“彩人”,引起众多路人围观,甚至还堵塞了交通。 记者了解到,甚至有的闹婚者还准备了芥末、辣椒油等物品,强行让新郎吃下,场景不忍直视。

一位新郎被闹得很狼狈。(资料片)一位新郎被闹得很狼狈。(资料片)

  严惩恶俗婚闹

  让闹喜回归文明祝福

  5月5日,莘县县委宣传部、莘县文明办、莘县行政综合执法局、莘县民政局、莘县公安局、共青团莘县县委、莘县妇联7部门联合发布通告,7部门联合对低俗、恶俗、危险闹婚的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并公布举报电话:7360416    

  通告提出,恶俗婚闹指打着“闹喜”名义对新郎、新娘、新郎父母及伴郎、伴娘所进行的恶作剧行为,是典型的婚闹陋习,轻者留下心理阴影,重者造成人身伤害,甚至危及生命。恶俗婚闹行为,失去了“闹喜”的善意,理应受到道德的谴责,甚至法律的制裁。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诸如把新郎用胶带捆绑在树上或者电线杆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以及扮演种种不雅角色做搞怪动作等任何形式的婚闹行为。

  违反规定者,依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进行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职工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各单位、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广泛深入宣传,党员干部职工要带头不参加恶俗婚闹,带头制止恶俗婚闹,对于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一经查实,通报所在单位、社区、村庄,并予以公开曝光。自觉抵制恶俗婚闹行为,让婚礼回归温馨浪漫,让“闹喜”回归文明祝福。

  莘县市民解先生定于今年5月10日结婚。解先生坦言,看到这个通告,他心里也倍感轻松。“在同学圈中,我人比较老实,担心自己被闹婚,朋友结婚时,我都没参与过闹婚。”解先生说,现在能将闹婚的行为形式约束,婚闹行为肯定会更少。    

  “婚闹虽然显得热闹,但超出尺度就不好了。”在采访中,多名市民纷纷表示,近年来,在网上看到多地闹婚现象,有的影响很坏,政府发文严禁婚闹,让婚礼回归温馨浪漫,这是好事,希望各地也像莘县制止不文明婚闹,倡导文明婚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谢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