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5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今年,山东黄河防汛形势严峻,将投入14亿元强化防洪工程建设。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黄河中游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黄河下游降雨略偏多,而这个区域的降水对山东黄河防洪威胁最为严重;由于小浪底水库还不能完全控制下游大洪水,如果花园口站发生超过30年一遇的洪水,就可能运用东平湖分洪,阳谷县陶城铺以下的窄河段就可能达到或接近防洪标准,形势十分严峻。而山东黄河防洪在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方面都存在薄弱环节,“二级悬河”不利局面依然存在,47座水闸还存在安全隐患。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周海燕认为,黄河滩区、东平湖滞洪区内居住群众多,大洪水时迁安任务艰巨。黄河已连续36年没有发生大的洪水,干部群众麻痹思想比较严重,防御大洪水经验不足。

  今年,山东将投入14亿元用于强化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并组建山东黄河应急防汛通信系统,全面落实防洪工程、水闸、滩区汛期防守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对工程普查与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全面消除隐患,一时整改不了的制定应急度汛方案,落实度汛措施。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