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19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在世界地质公园荣誉称号影响下,蒙山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旅游综合经济实现大获丰收。假日期间,据统计,共接待游客22.53万人次,是去年接待游客数量的3.2倍,同比增长220.6%;实现营业收入2234.1万元,是去年营业收入的5.1倍,同比增长413.9%;门票收入1027.2万元,是去年门票收入的3.1倍,同比增长211.5%。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蒙山旅游实现新突破,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百家媒体争相报道。

金字牌引游客纷至沓来 品牌效应明显金字牌引游客纷至沓来 品牌效应明显

  2019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正式批准沂蒙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五大园区组成,其中蒙山园区由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云蒙景区和蒙山·燕峪景区三个部分组成,代表了沂蒙山区最典型的地质地貌特点。

  受这一金字招牌的吸引,五一期间,很多游客选择前来一睹世界地质公园的风采,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带动效应明显。蒙山旅游度假区通过举办首届汉服文化节开幕、蒙山祈福文化节之铃动蒙山风铃季、让蒙山来“氧”你等多项旅游节庆活动吸引游客。

蒙山汉服节引爆市场 活动精彩纷呈蒙山汉服节引爆市场 活动精彩纷呈

  5月1日,以“锦绣蒙山,最美汉服”为主题的蒙山首届汉服文化节在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隆重开幕。汉服巡游、汉舞等汇聚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龟蒙景区,奏响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深度融合的华美乐章,蒙山汉服推广大使选拔大赛、蒙山首届汉服文化节“抖音挑战赛”、蒙山汉服摄影大赛等各项赛事鸣锣开赛,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各大景区也推出了着汉服免费游蒙山的活动。

  与此同时,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推出了2019蒙山祈福文化节之铃动蒙山风铃季活动,沂蒙山旅游区云蒙景区推出了让蒙山来“氧”你活动,蒙山·燕峪景区推出了紫藤风铃展活动。蒙山旅游度假区各项活动交相呼应、精彩纷呈,为前来游览的游客献上了一场假日盛宴。

旅游奖励凸显团队倍增 旅游业态井喷旅游奖励凸显团队倍增 旅游业态井喷

  《2019年度蒙山旅游度假区旅游奖励政策》执行以来,各地组团社积极响应,反应热烈。五一黄金周期间,蒙山文化和旅游局共收到来自济宁、徐州等地200人以上的旅游大团队申请近20个,其中符合奖励条件的大团队10个。受旅游奖励政策带动,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云蒙景区团队接待人数相比往年同期实现大幅度增长,团散比例中团队游客人数大幅攀升。

  在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带动下,蒙山旅游度假区景区、温泉、乡村旅游等各旅游业态在五一期间实现全面井喷。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于5月2日发布景区限流预警公告;蒙山康谷温泉持续火爆,前来体验山地温泉的游客络绎不绝;沂蒙·山舍等高端民宿的五一客房早在清明假期就已经被全部预订完毕;蒙山百花峪等地的农家乐饭店门前车辆排起了长龙;度假区范围内的各星级酒店、商务酒店也一房难求。

  临报融媒记者孟凯 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