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济南的冬天,世人也多爱济南的春天。济南的春天,有蔚蓝的天空,竞相开放的花朵,郁郁葱葱的树木,波光粼粼的湖面,这都是春季拍照的必选。但是,这个季节,也有漫天飞舞的柳絮,成为很多市民的出行困扰。

  飞絮时常迷人眼

  “蒙面”才敢出门 

  “每年到这时候都有很多柳絮,出门必须戴眼镜和口罩,不戴不仅容易迷眼睛,还会吃一嘴柳树毛。”5日,市民陈女士在泉城路逛完商场一出门,就戴上了口罩和眼镜全副武装起来。

  走在济南街头,像陈女士这样的“蒙面”装备已经不是特例。记者发现,大明湖景区附近、百花公园附近、将军路、山大路、二环东路、文化东路、山师东路等多路段都成为柳絮重灾区,这些“白毛”很多飞舞在空中,也有一些落地后一团一团堆积在角落。在这些区域,路过的市民在飞絮中快步前行,有的带着口罩,有的用手捂着嘴巴,也有的用手在脸部挥舞着意图赶走飘在空中的柳絮,一些环卫工人也在通过机械设备和人工清扫着推在地上的“白毛”。

  “对于易感人群,很容易引起过敏。”因为柳絮,市民王女士的家人患过敏性鼻炎已经一个月了,每天都得用纸塞住鼻子才能睡觉,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必须也得给孩子准备一副口罩,就害怕引发孩子呼吸道方面的病症。“每年这段时期柳絮都很多,不仅不美观,堆积在一起也有一定的火灾隐患。”  

  树木数量多范围广

  全年4个月重点治理 

  “经过统计,目前济南主城区有9.8万株杨树、6.06万株柳树、14.4万株法桐,数量多,涉及范围广。”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一直以来对柳絮实施全年治理、全区域防治,尤其是对杨柳、法桐飘絮高发期、重点区域的治理,今年重点治理时间为3月20日到6月10日。“城区杨柳、法桐飘絮治理一直都在进行,我们也密切关注着天气状况,跟踪观测杨柳、法桐飞絮发生、发展进程,及时发布杨柳飞絮预报信息、治理信息等。”

  每年都会飞舞的柳絮,树木数量相对较多,涉及范围也比较广,相关部门又是如何治理的呢?“我们要求新建的绿化工程,慎重选用杨柳树、法桐。确需栽植杨柳树木的,宜选择雄株,提倡在滨水绿地及泉水特色标志区栽植柳树雄株,城区外围防护林和生态隔离带宜选用杨树雄株,法桐选用无球无毛法桐新品种。”上述负责人说,除了在源头治理外,他们还更换了现有老化飘絮树种,比如对马鞍山路、纬一路、舜玉路、工业北路、经十路、220国道、南外环等城区主次道路以及公园景区、绿地广场等范围内枯死、病弱等老化杨柳树、法桐进行更新,选用无飘絮树种,或更换为杨柳雄株、无毛无球的法桐新品种。

  据了解,每年4-7月为杨柳、法桐飘絮高峰期,针对杨柳、法桐飘絮重点路段及人口密集区,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也会采取人工高压水枪喷淋树冠、喷洒“絮无踪”、清理飞絮飘落物等方式,降低杨柳、法桐飘絮危害。另外,实施药物注射也是比较有效的方式。“我们3至5月会注射杨柳抑制剂2万株,法桐则在3月中旬发芽期喷洒‘悬铃散’生长抑制剂进行防治。”上述负责人说,他们还会结合冬季修剪,对杨柳密集枝条进行抽枝修剪,对法桐外围挂果枝条进行球果修剪,减少飘絮数量源。

  北方多城市都遇“飞絮”

  这些树木也有独特作用  

  这些令人烦恼的“白毛”除了飞舞在济南以外,其实在很多北方城市,“白毛”也经常光顾。而为了治理这些漫天飞舞的飞絮,北京、濮阳、阜阳、吴忠、东营、聊城等多地也都采取了多项措施。记者整理发现,很多城市在治理飞絮上,都通过源头控制、更新升级树种、用高压水枪冲洗、疏枝、物理防治手段等多方式进行治理。

  据了解,春季空中飘散的杨柳飞絮其实是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传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这些白色絮状的绒毛就携带着种子漫天飘飞。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杨柳树普遍种植的北方十多个省市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柳树作为泉城的市树,杨树作为主要乡土树种,在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吸附有害气体、减尘降噪、缓解雾霾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位园林工作人员表示,想要彻底告别飞絮,最好的办法就是更替树种,而为了防止飞絮,大范围砍伐树木既不合理也不合法,逐步替换树种则需要近20年的时间,而高大挺拔的杨树和婀娜多姿的柳树,在城市景观、遮阴效果和释氧固碳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加上近年来济南在飞絮整治上一直在下功夫,市民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包容。“近年来,济南飞舞的柳絮相对比较少了。” 

  相关链接: 

  因过敏就诊人数增加

  易感人群需多加注意

  近日,省城气温不断上升,与温暖的天气一同到来的还有很多过敏性疾病。多位专家一致表示,每年春天,由于气候不稳定、花粉量大、柳絮较多,再加上人们户外活动增多,门诊中因过敏前来就诊的人也相应增加。

  “从三月初开始,因为过敏前来就诊的患者开始明显增加,一般都持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宝东表示,在其坐诊时,这一阶段过敏患者约占其门诊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皮肤科主任史克实解释道,过敏导致的疾病很常见,包括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肠炎、过敏性结膜炎等。而诱发过敏性疾病的因素也多种多样,包括吸入性抗原(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和各种非特异性吸入物(二氧化硫、油漆、氨气等)等。 

  “一旦过敏性疾病急性发作,往往会出现以下症状,包括丘疹、红斑、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红肿和流眼泪、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特别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产生生命危险。”王宝东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的话,避开过敏原就可以有效防止发作。“比如对花粉过敏的鼻炎患者,家里不要养花,春秋季节出门的时候要戴上口罩和眼镜,杨絮柳絮很多的时候注意关闭门窗,另外为了降低过敏概率,最重要的是增强身体体质,平时要注意保持好的睡眠,不熬夜,平时加强体育锻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陈晓丽 实习生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