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23日讯 山东是中国近代化海军的诞生地,人民海军与山东情缘深厚。

  人民海军中,有哪些舰艇以山东地名命名?

  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人民海军中的“山东健儿”吧!

  青岛号驱逐舰(舷号:113,简称:青岛舰),是中国海军隶下的一艘导弹驱逐舰,属中国052型驱逐舰(北约代号:旅沪级) 。

  青岛号驱逐舰是中国第一艘现代化的多用途战斗舰艇之一,具有全面的水面打击、空中防御和反潜能力,也是中国建造军舰中的第一艘配备有很多的复杂西方设计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系统  。

  青岛号驱逐舰于1992年2月29日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制造,1993年10月18日下水,1996年5月28日服役于北海舰队,2004年和2011年先后进行了改装升级,因执行过很多出访任务,被媒体称为“外交明星舰” 。

济南号驱逐舰(舷号:152),是中国研制建造052C型驱逐舰的5号舰。济南号驱逐舰(舷号:152),是中国研制建造052C型驱逐舰的5号舰。

  济南号驱逐舰由上海江南长兴造船厂建造,2014年12月22日在浙江舟山港码头举行入列命名授旗仪式,正式加入东海舰队。根据中国海军命令,91991部队新052C型驱逐舰152号被正式命名为“济南舰”。

  烟台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38),为054A型(北约称江凯II级)导弹护卫舰第九号舰,由广州黄埔造船厂建造,2010年8月24日下水,2011年7月30日加入海军北海舰队服役。标准排水量3900吨级。满载排水量达4400吨。仅仅比中国90年代建造的驱逐舰112,113系列少了约200吨,是一艘在接近驱逐舰水平能力的大型综合护卫舰。

  临沂号护卫舰(舷号:547),是中国海军隶下的一艘导弹护卫舰,属054A型护卫舰。 

  临沂号护卫舰2012年11月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2015年3月,担负海军第19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临沂舰疾速驶向也门,安全撤离14国432名中外人员。成为中国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同胞和外国人员,临沂舰被记集体一等功。

  2018年,临沂舰也门撤侨行动被改编为电影《红海行动》。

  潍坊号护卫舰,550 潍坊号,054A型(北约称江凯II级)导弹护卫舰,由沪东造船厂建造,2012年7月9日下水。2013年6月,潍坊舰举行入列命名授旗仪式,服役于北海舰队。

  菏泽号护卫舰(舷号:512),是中国海军隶下的一艘轻型导弹护卫舰,属中国056型护卫舰。

  该舰装备了多套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可单独或者协同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菏泽号护卫舰由辽南造船厂建造,2015年7月7日下水,2016年12月12日入列。

  威海号护卫舰(舷号:590),是中国海军隶下的一艘轻型导弹护卫舰,属中国056型护卫舰。

  威海号护卫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主力护卫舰之一,在北海舰队服役。

  日照号护卫舰(舷号:598),是中国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北约称江凯Ⅱ级)之一。2017年4月在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下水,2018年1月12日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大连旅顺某军港举行,标志着该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滨州号护卫舰,舷号515,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舰长140米,宽16米,排水量4000余吨,配备多套我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系统。

  滨州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2016年12月29日在浙江舟山某军港举行,滨州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为福池级,福池级也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舰艇夜间航行补给能力的综合补给舰。于2003年7月1日在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下水,2004年4月服役,编入南海舰队,舷号887,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

  沂蒙山号船坞登陆舰(舷号:988),是中国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北约称为玉统级,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建造,2015年1月22日下水,2016年2月1日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上海某军港举行。

  闪电新闻编辑 刘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