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车轮轰然前行,万物在生长,一幅宏伟的蓝图正缓缓铺展开来。

  一股庞大的力量正在悄然升起,上市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上市公司作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主体,既是区域名片,也是区域实力象征,更会影响区域的现在和未来。

  单就境内上市企业而言,全国便有3千多家,并在不断扩容中。一个个“巨无霸”企业的诞生,其对行业经济的带动和引领也自不待言。

  山东作为第三大经济体,探寻其资本市场的足迹显得十分必要。

  “新贵”纷纷浮现,强劲之势,此消彼长。现在看来,目前说鲁股版图尘埃落定,还言之尚早。

  就A股而言,依旧是呈现三核引领的态势,济青烟占据这个“大盘子”的半壁江山。

  截至目前,在山东16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了全覆盖。烟台、青岛、济南、淄博、潍坊拥有A股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20家。烟台夺冠,青岛次之。

  毕竟,现世瞬息万变,股市便是社会的缩影。

  面对青岛4个月内5家企业的鸣锣上市,头把交椅上的烟台是否如坐针砸,个中滋味,难免会引发一波遐想。

  十年,弹指一瞬。

  之于山东资本市场,更是此一时,彼一时。

  激变的数字是最好的印证:

  1997年9家、1998年7家、1999年6家公司,到2000年,山东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家

  2010年1月6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得利斯成为山东的第一百家A股上市公司,自此,山东正式迈入上市公司的第一个“百时代”

  A股上市公司从1到100,山东用了17年时间,从101到近198,用了9年

  有时撕开所有的华丽,才能抵近事物的真相。

  在山东这几近200家的A股上市企业,300家的境内外上市企业中,实力悬殊明显、地域分布不均匀,有人在挥斥方遒,有人在负重前行,有人已腰缠万贯,还有人捉襟见肘。

  如果把生活比作偌大的舞台,那么上市公司的风云变幻,更是其中经典曲目。

  把视线的焦点切换至我们的周围,忧思与远虑难免会油然而生。

  不可撼动粤苏浙的强势地位以及发展的势头,让山东的资本市场难掩暗淡,进行一轮的狂飙、猛追,似乎已成为一件当务之急的大事。

  还有一些疵点犹如爬在旗袍上的虱子,让人无法忽略。

  山东高耗能及重型机械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偏大,产业机构大多以资源型和能源型为主导,重型装备制造业支撑山东发展的工业脊梁。

  屋漏偏逢连夜雨,监管部门已把关注点放在了“四新”产业上,传统产业若想跻身资本市场,更是难上加难。

  正因为此,也使得2018年的山东资本市场陷入一场“寒冬”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的上市公司的产业特点,也决定了山东上市企业品牌发展处于“长期隐形”状态,从某种意义来说,也影响着山东正面符号的进化。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讲好山东发展的企业篇无疑是件有意义的事。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新浪山东将通过对2018年山东境内外上市公司财报的解读,挖掘数据背后的企业发展、商业模式,阐述企业实力现状,剖析企业未来之路。

  如此,也为山东上市公司架起了一座认识自己、突破自己的桥梁。

  与此同时,通过传播赋能,意在唤醒企业背后现代化管理提升和品牌提升意识。

  以期,引发社会民生关注和口碑裂变,提高山东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投融资信息的及时化和有效性投融结合,推动上市公司品牌往高端化提升,为企业增添新活力。

  就在这个春天,让我们继续对山东上瘾,开启解码山东上市公司之旅。

  预告|首期解读公司:金岭矿业

  4月8日,一纸公告宣布金岭矿业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消息,在某种程度上也平息了外界的各种猜想。

  数读|刘磊     分析|吴浩     

  制图|胡甜丽  编辑|侯绪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