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后,济南市最新自然资源家底究竟有多少?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正在进行,今年底将统一更新数据,并适时向社会揭晓答案。

  “三调”都调查啥?全面摸清土地利用现状

  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籍和不动产登记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三调”是在济南市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全面调查市域范围内自然资源,实地调查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地类、位置和面积,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以及土地条件等,此外还首次增加了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点片区专项用地统计分析工作。这不仅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后首次盘点家底,也是济南变“大”后首次调查自然资源家底。

  土地调查是我国法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每10年进行一次。济南市上一次土地调查是在2007年至2009年进行。数据显示,全市土地总面积7998.41平方公里。

  “10年过去了,济南土地利用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之行政区划调整,‘三调’的意义非同一般。”上述负责人说,济南正加快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只有全面摸清自然资源家底,才能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依据。比如,在掌握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后,建立互联共享的土地调查数据库,绘制“一张图”底图,科学制定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和我们有啥关系?事关“米袋子”,还有不动产权属

  土地调查听起来很宏观,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据介绍,此次“三调”要对济南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细化调查,查清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等级和分布等情况,以保护好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确保粮食安全。

  “三调”的另一个关注点是土地权属调查。征地拆迁补偿、保障房用地保障、农村宅基地管理等均与我们的利益息息相关。“三调”过程中,对于巩固并完善现有各类不动产确权登记成果,保护个人合法权益,及时调解处理各类土地权属争议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三调”要在国家和省要求的专项用地调查评价中掌握济南市批准未建设的建设用地、开发区内土地利用、城市开发边界及生态保护红线内土地利用状况,为城市管理决策层提供决策依据。

  啥时公布数据?有望2020年公布成果

  记者翻阅前两次土地调查资料,1984年启动的“一调”历时13年完成,有50多万调查人员参与,直到1999年底公布了调查成果;“二调”首次采用了覆盖全国的卫星遥感影像,效率大幅提高,仅历时2年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不过,济南市直至2015年2月才公布最终调查成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籍和不动产登记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三调”启动以来,广泛应用了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大大提高了调查精度和效率,加快了核查进度。

  根据济南市“三调”实施方案,以今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统一进行调查数据更新;2020年汇总全市土地调查数据,形成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完成调查工作验收、成果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