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20日讯 4月18日,《问政山东》曝光了淄博市沂源县河西村和东郑王村的公墓是立碑而非卧碑,建设质量不高,很多村里的人对公墓的选址不满意等问题。4月19日下午,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到淄博市沂源县河西村和东郑王村督办调查。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说,解决节目中存在的问题,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墓地盖板的质量要加厚,不能一压就塌,第二个就是尽量动员老百姓改成卧碑。半个月之内解决,不到十天的时候我再来督查。”

  除了《问政山东》节目曝光的问题,在现场督办过程中,还发现了新问题:河西村的公墓一次性建设太多,财力分散难以保证每个墓碑的质量。加之日晒雨淋,建好的公墓更难以达到规定使用年限。针对这个问题,省民政厅工作组现场给出了督办意见。

  “墓地建设要搞好一个科学的长久的规划,我建议你们很好地谋划谋划,集中好财力建立这一些,到了第二年再去建另一批,这样我想建立一个好的机制,来让我们墓穴的质量、墓碑的质量有一个大的提高。”刘建武提议说。

  另外,针对村里人对公墓选址不满意的问题,决定以后将由各村村民大会上投票决定公墓所在地。

  闪电新闻记者 亓子涵 编辑 刘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