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菏泽,国家电网公司对500kV皇桂桂郓II线成功送电,标志着由中铁十局电务公司承建的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迁改难度最大的首条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迁改工程顺利完工,为鲁南高铁后续施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中铁十局迁改工程负责人李际亮介绍,在中铁十局承担的70余公里的鲁南高铁三电迁改工程施工范围内,35kV及以上电力线路迁改就有31处,其中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3处,分布在菏泽市巨野县、郓城县、牡丹区、开发区和定陶区两县三区。本次迁改的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重要联络线路,一年仅安排一次停电,协调难度较大,因其上跨新建鲁南高铁,且其85号铁塔在铁路征地红线内,影响洙赵新河特大桥471号墩施工,根据超高压输电线路跨越高铁的规范要求需进行迁改。

  为确保此次迁改施工的顺利进行,中铁十局超前策划,精心组织,多次实地勘测,合理组织施工力量,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控,优化施工方案,切实做好现场施工工序、安全防护对接工作。从迁改方案的报审、施工合同的谈判、到征地青苗赔偿、施工现场协调盯控,再到高压铁塔的新建、超高压电力线路迁改,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迁改。

  据悉,鲁南高铁分为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共4段,其中,临曲段和日临段已于2017年1月和2017年6月相继开工建设。其中,鲁南高速铁路曲阜至菏泽段,线路全长160.75公里。全线设曲阜南站、兖州南站、济宁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菏泽东站6个车站。中铁十局承建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4标段,正线长度44.21公里,总造价34.9亿元,合同工期42个月。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