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19日讯(记者 范佳 实习生 徐靖靖)通常来说,实施盗窃者都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伪装自己,济南槐荫警方最近却抓获到一名“醉酒大盗”。该男子每次都是醉酒作案,不仅走路踉踉跄跄,就连盗窃使用工具也时常“跑偏”。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接到12345市民热线的反映,道德街辖区连续发生砸坏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的事件,仅在4月8日和12日两天凌晨,就累计发生盗窃案件9起,9辆高端车被砸坏。

  接到报警后,槐荫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刑警大队便衣中队、技术中队和道德街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通过调查走访和夜间布控发现,该犯罪嫌疑人通常在凌晨1点到3点之间作案,并且大多选择高端车辆下手。随后专案民警经过仔细研判其作案运行轨迹,最后锁定了嫌疑人的疑似落脚点。

  4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党家庄附近的一所公寓内,嫌疑人党某被成功抓获,并在其住所内查获了大量被盗物品。据党某交代,近期在奔驰车内盗取5000元现金和3部手机,英菲尼迪车内盗得一款苹果笔记本电脑,以及在特斯拉内盗取700元现金。最终经过统计,被盗物品、现金共计2万余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万余元。

  据道德街派出所民警孙广军介绍,嫌疑人党某今年28岁,济南人,曾在烟台栖霞打工期间,利用螺丝刀盗窃汽车物品,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目前正在缓刑期却再次重操旧业。

  据了解,党某平日游手好闲且爱喝酒,从案发现场的监控中看,党某也是醉醺醺的状态,走路晃晃悠悠。党某实施盗窃使用的是弹弓和钢珠,击碎副驾驶车的玻璃。有时在稍远处瞄准,就会因醉酒的原因打歪,非但玻璃无法顺利击破,还导致车体受损,这也造成被盗车主的间接损失比实际损失要大。  

  道德街派出所副所长王营告诉记者,其实党某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离不开他的家庭对他的影响。原来,党某从小父母在外打工,工作繁忙,家里人对他感觉有所亏欠,所以有什么要求都会满足,对党某非常溺爱,关爱却不多。党某踏入社会后便在外飘荡,游手好闲,喜欢借酒消愁,最终为了生活生计,走上了犯罪道路。就在前不久党某与家人发生矛盾,已经长达三个月没有联系,就连在审讯时,要求其通知亲属,党某甚至都找不到家人的联络方式。

  经审查,除了道德街辖区内的盗窃案件,嫌疑人还供述了其在德裕家园等地的犯案事实,总计13起。目前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