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清晨5时许,山东省聊城市南环路翡翠城小区附近发生一起两半挂车追尾事故,后车驾驶室瞬间被撞的凹陷变形,导致驾驶员与副驾驶被卡住。接到报警后,聊城消防支队调派辖区消防中队及时赶到,成功将两名被困者救出。

  4月11日清晨,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两辆追尾的半挂车追尾停在道路中间。因受到剧烈冲击,导致后车驾驶室严重变形,破碎的玻璃及汽车零部件散落一地。驾驶员双腿被死死卡在仪表盘与驾驶座中间,副驾驶也因为驾驶室变形无法动弹。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决定首先对副驾驶位置人员进行营救:首先利用液压剪扩器对副驾驶一侧车门进行破拆,待驾驶室有一定空间后,将副驾驶一侧被困者救出。由于驾驶员腹部以下被变形的仪表盘死死卡住,两名消防员又进入车厢内部,对车厢内部破碎的零部件进行清理,同时使用液压剪扩器对变形的仪表盘位置破拆、扩张,将仪表盘与座椅之间的缝隙扩大,增加施救空间。

  最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消防员将两名被困者成功救出,并将其移交现场120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事后,据消防员了解,被困司机并无大碍,事故原因也在调查之中。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驾驶员:生命只有一次,切记文明行车,安全驾驶,切勿疲劳驾驶!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超速或长时间驾驶,以免发生不可挽回的意外事故。如遇险情,及时报警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张国庆 宋建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