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10日讯(记者 路龙帅 通讯员 王玉茹 季华成) 连日来,一张女医生“跪地行医”的照片在朋友圈刷了屏,照片中一名身穿墨绿色手术服的女医生跪在手术台旁,聚精会神地查找病理,被广大网友赞为“最美跪姿”。

  原来,这张照片是4月3日凌晨,陵城区中医院妇产科医生王芝在手术室跪地查找病患妊娠组织时,被同事拍下的。上传到朋友圈后,被连连称赞。

  4月2日深夜,正在值夜班的王芝医生接到一个剧烈腹痛1小时的病人,王芝医生立即询问病史,仔细检查,并结合相关检查,确诊病人为宫外孕并伴有腹腔出血,需紧急手术探查。随即通知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检验中心,建立绿色通道,确保最短时间内将病人送进手术室。

  当晚22时,手术开始。王芝和另外两名妇产科医生集体上台共同协作。病人情况十分危急,她们决定采用腹腔镜下手术。在清晰成像的腹腔镜下,迅速找到出血部位并进行止血,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手术用时仅40分钟。

  手术结束了,但医生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由于还需要寻找妊娠组织,送去做病理检查,确认病因。但妊娠组织太过细小,凭借肉眼找寻本就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再加上与凝血块混在一起,颜色上不好区分,困难程度再次升级。

  王芝没有丝毫的犹豫,立马跪在地上,在众多凝血块中翻找纤细如丝的妊娠组织。这一幕被热心的同事拍下,大家纷纷点赞。她事后说:“当时并没有考虑许多,只想快些找到,手术对我们来说是小事,但毕竟都凌晨十二点了。跪着找是最省事的方法,所以就跪了下去。”

  说起来,王芝医生的“最美跪姿”,已经不是第一次。3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急诊轮值的她在一车祸现场为紧急抢救受伤人员,就全然不顾马路边缘地带的石子颗粒和受高温炙烤的路面,跪地为伤者进行现场心肺复苏,被感动的围观群众自发地拍下当时的一幕。

  不少网友表示,王芝医生这一跪,跪出了一位医务工作者对患者的关爱、体贴和奉献,跪出了一名医生对职业的尊重和担当。而王芝医生却说这是她应该做的一件小事。这一个小细节,彰显的却是医护人员坚持职业操守和理想,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