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济南举办了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会上提出济南要全面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推动创城“再出发”。济南不仅要打造成国内营商环境最优越城市之一,生态环境上还要打造“三城共辉”,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

济南汉峪金谷,集聚创新力量。济南汉峪金谷,集聚创新力量。

  实现全市五成以上街镇“无违建”

  在11日济南举办的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上,济南提出要以“十化”提升行动推动创城“再出发”,并表彰了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人物”,公布了2019年度济南市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

  在济南将要实施的城市品质“十化”行动中,城市管理精细化是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济南将在拆违拆临、城市亮化、交通秩序、重点区域整治等方面做细做精。今年将推进拆违拆临由城市建成区向城乡全域扩展,集中开展违建别墅和“大棚房”整治,实现全市50%以上的街镇“无违建”。

  济南年内每个区县将至少打造2处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提升和“三高”沿线节点景观建设示范工程,实施全市主要干道沿街建筑立面更新,实现主次干道亮灯率达到98%以上,完成全市222条路段的路灯补建,将景观照明与城市历史文化高度融合,打造景观效果名片。

  今年济南还要高质量编制《济南市城市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技术导则》,对交通标志牌、智能交通设施等六大系统进行整治提升。强化交通执法监管,整治“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道行驶、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五类顽疾。科学调整和优化提升道路标识线、护栏、信号灯等基础设施,做到精准信号配时,严格城市动静态交通秩序管理。

  让各国人在济南都有家的感觉

  在济南的“十化”行动中,也提出要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建设,完善亲商安商体系,将济南打造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最优越城市之一。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争取外商投资试验性政策措施在济南先行先试。

  “济南要构建国际化大环境,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让营商环境更优。”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上表示,要实现“不找熟人就能办事”,形成公开公正的环境。同时要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医院、社区,让各国人来济南都有家的感觉。

  目前济南正在加快推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国家侨梦苑等平台建设,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这些都离不开更好的营商环境建设,去年,济南市出台了35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企业和市民办事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上,济南下了很大功夫。

  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优越的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济南正在高起点规划建设白云湖、济西、白泉等湿地公园,打造城市“緑肾”和市民休闲胜地。为了推进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化,济南这次也提出要大力増花添绿,加强绿道廊规划建设,形成多树种、多色彩、成片成形、季相变化丰富的城市园林容貌景观,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

  为实现绿之都、花之城、泉之韵,济南正在建设让市民游客赏心悦目、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家园,“要打造南部青山,西部湿地,北部黄河长廊,东部绿色通道的生态格局,真正让城市能够绿起来美起来,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人在画中住,车在绿中行。”王忠林表示。

  作为泉城,济南素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济南将完成泉城特色风貌带城市设计,塑造世界级泉城特色标志区、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中心和目的地,集中打造集山、泉、湖、河、城为一体,绿色生态、开放共享、文化活力的城市核心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