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晚19时,山东首档省级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第7期如期播出,省自然资源厅做客直播间接受问政。

  问政现场气氛依旧泼辣活跃,多个自然资源领域的难题、顽疾被提及。

  本次问政涉及的第三个问题是违法用地,占用耕地建筑房屋等。

  根据调查,淄博市淄川区、枣庄和烟台等地都存在非法占用土地问题。在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前马家村的耕地旁边,一家驾校已经在这里经营了好几个月。在烟台市海阳市郭城镇河南村村口的道路两侧有两排大院落也曾被驾校用作练车场地。

  对于这个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坚守耕地红线是我们部门的主责,每天都在和违法行为作斗争。去年查处了30000多宗土地违法行为,涉及土地面积10万亩,处分300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100多人。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还有很多地方的违法用地行为屡禁不止,有的个人受到利益的驱动,有的地方政府政绩观也有偏差。对于节目中提到的占用土地的问题,在问政结束后,省自然资源厅将挂牌督办,派人到现场与当地的政府和部门一起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范佳 实习生 徐靖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