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10日讯(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张恒瑞) 4月10日,记者从烟台市运管处获悉,4月9日晚,天空下着小雨,交通与公安两部门统一行动,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对近期锁定的两辆假牌“克隆”出租车进行查处。

  当天19点50分左右,联合执法行动组在烟台大学西门附近,发现了其中一辆车牌号为鲁YT0831的假牌“克隆”出租车,执法人员遂上前对其进行检查。经检查,该车车身为蓝白“浪花”色,车上有顶灯、空车灯和计价器,并装有里程传感器(俗称“小飞机”),其使用的鲁YT0831号牌为假牌照,车辆被联合执法行动组依法暂扣。

  随后联合执法行动组又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锁定了另外一辆车牌号为鲁YT1592的假牌车的行驶轨迹,该车在芝罘区白石路附近出现。当天20点50分左右,执法人员在市区文化路市场附近对其进行检查。经查,该车车身为蓝白“浪花”色,车上有顶灯、空车灯和计价器,并装有里程传感器,其使用的鲁YT1592号牌为假牌照。被查时车上还载有一名乘客,该乘客从北马路汽车站上车,计划送往文化路市场,并收取运费10元。据介绍,该车还曾被多次举报有辱骂、恐吓乘客,多收车费等行为。当事人无法提供车辆营运许可证,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车辆被联合执法行动组依法暂扣。

  据悉,两名当事人均因涉嫌使用伪造号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等违法行为,由公安、交通两部门分别依据《交通安全法》,最高处15日拘留,并吊销驾驶执照;依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将面临上限3万元的处罚。

  下一步,交通、公安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不断加大对无证营运“黑出租”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市区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市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