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香大蒜号”国际冷链班列首发。 齐鲁晚报记者 李岩松 摄“金香大蒜号”国际冷链班列首发。 齐鲁晚报记者 李岩松 摄
工作人员正在装载集装箱。工作人员正在装载集装箱。

  齐鲁晚报济宁4月10日讯(记者 李岩松 通讯员 陈静) 9日,济宁西站举行“金乡大蒜号”国际集装箱冷链班列首发仪式,X89022次货运冷链班列从济宁西站驶出,12小时后到达黄岛港,而在8天后,金乡大蒜将到达东南亚各国和日本、韩国等国家。

  “这趟班列从济宁西站发出,到达黄岛港,然后再经过海运转关出境,最后到达日本、韩国及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各国。”济宁西站站长邢广云介绍,班列全程运行时间为8天左右,是鲁西南第一列“点对点”快速货运冷链班列。

  本趟班列共载有35个40英尺集装箱,搭载的货物以大蒜为主,另外还有调味品、饮食品及其他货物。“以往我们利用汽运到黄岛港再装船下水,属于公路、海路联运,耗费时间太长,资金成本较高。”活动现场,宇都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地区负责人说,“金乡大蒜号”开通后,公司决定转向铁路运输,实现了公、铁、水联运方式。

  济宁西站是集装箱口岸站。在济南局集团公司、金乡县政府、物流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济宁西站至亚洲货运冷链班列顺利开行,成为了周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贸易的重要通道,此次开行的首趟大蒜班列,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实现运输收入5.2万元。首发成功后,预计班列可以达到每周2列,编组为35辆。

  “这次国际集装箱冷链班列的开通,实现了大蒜出口路铁联运、铁海联运的无缝对接。”金乡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士民介绍,班列开通后,企业通关流程简化,运营成本降低,对巩固“金乡大蒜”国际市场霸主地位,促进大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