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传统扫墓祭祀、缅怀祖先的日子,聊城的一位大学生小赵放假回家,除了祭扫自家先人的坟墓,还特意来到了邻村的一处坟墓前祭祀。这是一处无名墓,在这里长眠的人与小赵非亲非故,那么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在无名墓前,小赵告诉记者,自己从父亲那里听说这座无名墓内埋葬的是一位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八路军烈士。

  小赵家是茌平县大吕村,这座烈士墓位于邻村的齐河县潘店镇洪孙村。小赵非常担心这座公路边的无名烈士墓会慢慢地消失,烈士也会逐渐被人们淡忘。

  自2015年发现这座无名墓起,小赵一家不仅为这个无名墓立了碑,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寒衣节,小赵都要从大学回家和父亲一起前来祭扫。

  关于这位无名烈士的故事,附近村里的很多老人都从父辈口中听到过。1939年,在大吕村附近的战斗中,这位八路军战士身负重伤,撤退到了齐河县洪孙村,因为伤情太重不幸牺牲,被村民就地埋葬。

  除了这座无名墓,距次一公里外的肖庄村也有一处无名墓。很多年迈的村民说,这里掩埋的是一位八路军的班长,他保家卫国英勇牺牲的壮举跨越80年时光,仍然牢牢镌刻在很多老人的心里。

  说起这位班长牺牲时的壮举,村民们非常动情。那么这两处无名墓中长眠着抗日英烈的故事是否有据可查呢?

  记者查询史料发现,1939年3月5日黎明,中共鲁西区党委,八路军129师先遣纵队与日军在高唐县一带遭遇,战斗中几十人壮烈牺牲。同时,在茌平大吕庄一带的八路军平原纵队也遭到日军的袭击,伤亡20余名战士。史料的记载跟村民们的描述基本吻合。目前,当地民政部门已经对这两处无名墓展开调查,如果能查证清楚,当地将会尽快将两位抗日英烈的遗骨迁往齐河县烈士陵园。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