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查明的原因,因为雷击而导致的这场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共造成了31人遇难。其中有27名消防员,他们都是热血男儿,其中1人为80后,24人为90后,还有2名00后。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中,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员中,籍贯为四川的有6人、云南4人、重庆2人、甘肃4人、江西3人、山东5人、陕西1人、湖北1人、贵州1人。

  其中,山东5人,徐鹏龙 山东临沂;张成朋 山东滨州;赵永一 山东临沂;张 帅 山东临沂;康荣臻 山东临沂。

  抛洒热血山东男儿多壮志

  远的不说,去年的王成龙,刚刚军校毕业一个月,为救战友牺牲在了魔鬼周的训练中。2016年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在南苏丹联合国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被一发炮弹击中,中国维和人员两人牺牲,其中就有山东省莱芜维和战士杨树朋。

  山东兵,山东战友屡屡出现在光荣榜上,每次都让父老乡亲悲痛欲绝,这次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的消防员人数仅次于四川的6人。但是别忘了,这是发生在四川的火灾。

  不管是抗震救灾,还是抢险救援,山东兵的身影到处都在,那种让人倍感踏实的山东大汉兵,从来都是值得信赖的代名词。诸位应该还记得,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打跑三明战斗民族混混的事情吧,让我们来看一下,为何这么多的山东人挺身而出,又为何山东的烈士又这么多?

  甚至有人说,几乎每一个人的军旅都会遇到一个山东籍的班长,山东的记者外出采访卫星发生,采访地震水灾,总是能碰到热情的山东兵哥哥。为啥山东兵有这么强的存在感,您知道吗?根据2016年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山东籍人口总数为9947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7.19%,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1.1亿人)。庞大的人口基数,保障了山东能够源源不断地向部队输送大量兵员。

  您知道吗?每10个新兵中就有一个山东人

  另外根据一号哨位公号的介绍,“事实上,每年山东籍新兵比例都高于山东人所占全国人口比例。军报记者曾在去年披露一组数据,山东每年向部队输送兵员约占全国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新兵中,就有一个山东人。”

  而且,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大,因为,“这只是在山东本地入伍的兵员统计,随着大学生入伍比例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山东籍大学生在外地上学,通过异地入伍进入部队。例如北京市2017年大学生参军比例达到80%,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非京籍大学生。据某高校武装部透露,最近五年来,该校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山东籍占25%。照此非官方推算,其实北京市2017年入伍的新兵,20%是山东人。除了新兵入伍,山东人考军校的热情也冠绝全国,军校考分往往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许多军校都在山东放置大量招生名额。

  此外,据相关部门战友介绍,历年招飞、特勤选拔等特殊兵种选拔,相关部门也重点偏向山东籍等应征青年。山东人参军热情高涨,大量山东人通过不同渠道纷纷走进部队,这是不争的事实。山东人在每年新入伍军人中的比例,远高于10%。

  山东人不仅当兵积极,而且山东兵留队也非常踊跃。部队是由义务兵、士官和军官构成,大多数义务兵在服役两年后就会退伍,一部分人留转士官成为班长,还有少部分人通过考学、提干等方式成为军官。在这一过程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义务兵更倾向于义务兵退伍,而山东籍军人,更倾向于转士官或者军考提干。

  山东人爱当兵 

  归于情怀归于传统

  由于转士官、考军校没有籍贯名额限制,完全由组织需要和个人意愿结合,这就造成了部队山东籍班长、山东籍干部比例,远高于山东籍义务兵比例的现象。这一方面是山东兵有更强的意愿留队,另一方面,也是山东兵各方面素质比较强,领导更愿意让山东兵留队。

  为什么山东人喜欢当兵,为什么山东兵更喜欢留队?传统惯性思维里,经济越不发达的地区,愿意当兵,愿意长期服役的人数越多。很多人说山东人愿意当兵是因为山东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山东真的不穷!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山东省2017年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即便按人均GDP排名,山东省也位于全国中上游,排名第八。

  还有人说,山东人更愿意当兵,是因为山东高考全国最难,其实这也站不住脚。2017年,山东高考报名人数58万人,排名全国第三,比河南少了30万;山东一本录取率常年稳定10%以上,位居全国中上水平,而垫底的四川前些年只有5%……山东和河南、四川、广东等高考大省一样,只能算难,不能算最难。

  山东人爱当兵的真正原因,可能很大一部分真的要归于情怀,归于传统。抗战期间,共产党在山东创建了大量的抗日根据地,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淮海战役期间,百万山东民众为解放军运输粮草,大量山东民众就地参军入伍;抗美援朝期间,山东距离朝鲜半岛隔海相望,大批山东军民加入志愿军……

  山东大汉体质和性格值得信赖

  几乎每一个山东小孩,曾经都有一个叔叔在部队当兵。惯性的力量如此强大,以至于一些家庭能出现“兄弟六人,五人当兵”的胜举。

  除了历史传统,山东人爱当兵还有现实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山东父母对让子女进体制内有一种密之冲动。不仅是当兵,山东父母对子女进国企、当公务员总是抱有极大的热情,他们总是热心的想为孩子规划一条“稳定”的人生道路。

  从已公开数据显示,山东籍中央委员位列全国第一。在山东,军人是一份体面的职业,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是一份充满前途的职业,是一份足够让父母自豪的职业。没法跟其它经济发达地区比,但相比于其他兵员大省,山东的退役安置、军属优待等政策,的确相对较好。

  山东人体质适合当兵,山东以盛产大汉著称,男性平均身高为175.44cm,女性平均身高为169.45cm,双双位居全国第一。除此之外,山东人盛产国字方脸,线条明显,非常符合部队刚毅、硬朗的审美标准,身高和脸型的双重作用,使得大量山东兵被选为排头兵、仪仗兵,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山东兵的曝光率和受关注程度,往往比其他省籍的战友多,这也客观上造成了山东兵多的印象。

  山东人的性格也适合当兵。山东人擅长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大多数山东大老爷们儿的三大人生准则是:你别跟我太腻歪;我不想听废话;我也不跟你腻歪。这种直来直去的性格,太适合部队了。山东人进部队,就跟回了娘家一样舒服自在。最难能可贵的是,山东人耿直却很踏实,很少冲动,很少惹事。长成彪形大汉,但却不锋芒外露,这种性格,很受领导喜欢。

  山东人的实诚不仅体现在饭量上,更多的是体现在训练中,因为实诚,所以很少偷懒,因为直爽,所以不墨迹。在部队比武竞赛中,一大批山东兵夺得桂冠;在各单位侦查连 、特务连中,一大批山东兵在这里摸爬滚打。山东人长得就像当兵的,性格又直接又踏实又实诚,不去当兵,岂不是很可惜?

  从参军到支前  

  山东一直敢为人先

  同样在《厉害了我的山东兵——解放战争时期全国第一多》作者大漠单骑介绍,

  据军史数据,1946年6月解放战争爆发前,解放军拥有127万人,其中野战军61万人,地方部队及后方机关66万人。而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山东解放区有八路军主力部队27万人,地方武装50万人,民兵150万人。这大致是解放战争爆发前我军在全国及山东的兵力概况。

  “到解放战争基本结束的1949年12月,解放军的兵力已增至470万人,其中野战军约320万人,地方部队约150万人。那么470万解放军中山东兵能有多少呢?这并没有准确权威的统计,但有一些公布的数据可以作为分析估算的依据:解放战争时期山东动员了95万青年参军,加上抗战胜利后的山东八路军主力部队27万人(减去约2万外省籍官兵),再加上山东地方武装约50万人(大部分升级转为野战部队),解放军中大约有山东兵170万人。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中山东兵牺牲了11.7万人(居全国之首),伤残复员约6万余人,减掉这18万人,山东兵仍在150万人以上,占当时全军兵员的32%,也就是说到解放战争胜利时,解放军中山东籍官兵依然是在全国排名第一多。”

  解放战争时期,山东还动员了1100多万支前民工伴随解放军转战17个省、直辖市,将11亿斤粮食和大量弹药等作战物资运往前线,将20.3万伤员运回后方,这一切没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支撑也是无法办到的。

  山东有近30万烈士献出生命

  2014年7月,山东省民政厅发布做好清明节期间烈士纪念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山东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烈士大省。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全省先后有近3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突出体现。

  指出,清明节期间,在全省广泛开展以“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烈士纪念活动活,缅怀先烈功绩,弘扬先烈精神,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对于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先烈的崇高革命精神,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对于凝聚全省力量,激发全省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对于加快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两位副省长迎接木里烈士归来

  5日下午,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徐鹏龙、张成朋、赵永一、张帅、康荣臻等五名山东籍消防队员魂归故里,在济南、临沂、滨州等地举行烈士骨灰返乡和安葬仪式等悼念活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省领导向烈士敬献花圈。

  副省长孙立成、刘强参加返乡仪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对烈士们的英雄壮举表示崇高敬意。省领导表示,在森林大火危及国家资源和居民安全的关键时刻,消防队员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奉献了宝贵的青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忠实践行了铮铮誓言,以牺牲小我书写了人生价值,为山东父老乡亲争得了光辉荣誉。

  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坚定信念、崇高追求、英雄气概和高尚品格,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加昂扬的革命斗志,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灵。烈士亲属,省直有关部门,临沂市、滨州市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指战员代表等参加悼念活动。烈士亲属,省直有关部门,临沂市、滨州市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指战员代表等参加悼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