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悼英雄,魂归罗庄泪满襟。

  “孩子已经走了,咱还得好好干呐!”4月5日,赵永一烈士骨灰安葬仪式结束后,陪赵永一父母吃饭时,罗庄区高都街道车辋村党支部书记李秀明和20多位亲属纷纷劝解。心结一时难解,赵永一的父母还是沉重地点了点头。

  6日一早,村里的左邻右舍相约来到赵永一家里,帮着打扫卫生、收拾家务。村里还派了一名村干部在赵永一家“值班”,对来探望的人进行疏导和提醒,以免打扰赵永一父母的生活。

  “虽然孩子走了,但走得光荣。他完成了当兵的梦想,孩子没有遗憾,当父母的也替他感到欣慰。”赵永一的父亲说。

  “血脉能创造奇迹,大山屹然举起。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在赵永一曾经就读过的鲁南技师学院,全校学生为他合唱《生死不离》时,不少人潸然泪下。而在赵永一曾经学习过的教室,“弘扬先烈遗志”的黑板报字字含悲。主要设计者李光辉说:“赵永一是我们的师兄,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对先烈奉献精神最好的传承。这一期黑板报,是颂扬先烈,更是致敬师兄。”

  烈士归乡牵动着村民们的心。6日当天,车辋村周边1000多名村民自发来到罗庄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缅怀赵永一烈士。

  “深深地被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他们都是好样的。”临沂罗庄区盛庄街道组织办王跃凯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学习烈士们的责任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实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中,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全社会防火减灾观念。”罗庄区沂堂镇迷龙小学校长张广表示,“今后,当孩子们问起为什么不能随意玩火时,至少我们可以这样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有一群高尚的人在守护着你的安全,而你也一定要守护这份高尚。”

  “赵永一用满腔热血和年轻生命践行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罗庄区委书记高永胜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化悲痛为力量,向烈士学习,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告慰烈士英灵。

  (大众日报 记者:田茹 实习生:张义霞 通讯员:王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