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一早,邹平市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小涛和镇党委宣传委员宋颖颖来到烈士张成朋家中。这几日,每天都有镇村干部到张成朋家中,对家属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并帮助料理家务,让家属勇敢面对困境,重拾生活信心。村里还派人照料张成朋生病的奶奶生活起居,并善意地对老人隐瞒了噩耗。

  送别英雄,邹平的干部群众感动着、行动着。他们正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奋进前行的力量。

  “我们要以张成朋为榜样,化悲痛为力量,踏实工作,努力把家乡建设好,让成朋安息。”孙镇责任区书记李玉栋说。

  为向英雄表达敬意,当地干部群众以及北京、江苏等地爱心人士开展了自发募捐。目前,经由孙镇大陈村村委接收的捐款近9万元。

  鲁中职业学院是张成朋的母校。学院在微信平台、校园网、院报分别刊出张成朋的英雄事迹,“我们将在学院发出向张成朋学习的倡议书,掀起悼念英烈、学习英烈的热潮。”学院宣传处主任成广祥告诉记者。

  邹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伟得知张成朋牺牲的消息后,带领相关人员全程陪同家属前往四川凉山州料理后事,陪伴和记录了英雄的最后一程。“陪成朋回家的过程,对我来说就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洗礼。回家过程中,无论是路遇的行人,机场的工作人员,还是同机乘客,纷纷向英雄致敬,为英雄默哀。成朋的家乡邹平更是倾城出动,全城人自发走上街头,静静地陪伴英雄走完最后一程。英雄的壮举,感动几座城,感动万人心,感动全中国。”

  王妍是张成朋的战友,英雄魂归故里,作为战友的她全程陪伴在张成朋家人身边。4月5日晚,已是深夜十点多钟,王妍再次赶来探望张成朋的家人并告别。十几分钟的相聚,张成朋妈妈始终紧紧握着王妍的双手。王妍说,她永远都会铭记张妈妈对她说的话:即使儿子牺牲了,送他去当兵我也不后悔,当兵就是保家卫国,再苦再累也值得!

  烈士家属帮扶工作也相继展开。邹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俎荣华表示,将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第一时间完善烈士相关手续,尽快将烈属抚恤优待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将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慰问烈士家属,随时协助解决各方面困难,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大众日报 记者:李剑桥 通讯员:高雷 夏淼)